新浪新闻客户端

南南合作

  原标题:南南合作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经济全球化趋势深入发展,科技进步突飞猛进,生产要素优化重组,产业转移加快进行,各国相互依存日益加深,这为发展中国家发挥各自优势、参与国际分工和合作、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历史性机遇。但是,国际经济秩序中的不公正不合理因素依然存在,经济全球化也加剧了世界范围的经济、科技竞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和金融风险增大,南北差距进一步拉大,这些不利因素给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较大风险和代价,一些发展中国家甚至面临被边缘化的危险。

  广大发展中国家为迎接机遇、化解挑战,努力推进南南合作进程,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在国际舞台上,发展中国家以各种合作组织为依托,加强团结与合作,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与此同时,发展中国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也取得了丰硕成果,相互间经济往来更加频繁。南南合作从内容到形式,从机制到手段,都在不断丰富、完善和更新。

  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的一员,是南南合作的积极倡导者和支持者。长期以来,我们本着“平等互利、注重实效、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积极支持并参与南南合作。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已成为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战略的一部分,合作内容不断丰富,规模迅速扩大,形成经济上合作共赢局面。

  面对新形势和新挑战,中国主张发展中国家应加强团结,从战略上重视南南合作;加强政策协商,充分参与国际经济决策;开拓思路,加强能力建设;调动多种资源,拓展合作渠道,丰富合作内涵。中国愿同其他发展中国家一道努力,加强合作,携手努力,推动南南合作朝着促进普遍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王树淼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