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从“输血”到“造血” 看北京如何把爱心送达受援地

从“输血”到“造血” 看北京如何把爱心送达受援地
2018年11月22日 11:20 千龙网

  原标题:从“输血”到“造血” 看北京如何把爱心送达受援地

图为丰台区和林西县采取“一企一策”办法根据不同企业、项目解决不同人群“量身定制”脱贫计划。北京市人力社保局供图 千龙网发图为丰台区和林西县采取“一企一策”办法根据不同企业、项目解决不同人群“量身定制”脱贫计划。北京市人力社保局供图 千龙网发

  在内蒙古自治区东南部有个林西县,1986年,这里被确定为首批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20多年来,林西县人民做梦都想摘掉这顶“贫困帽”。

  近年来,随着我国精准扶贫攻坚战的打响,林西县迎来“春天”。北京市丰台区作为林西县的对口帮扶单位,在产业、教育、医疗及劳务等多领域签署帮扶协议,提供的“实惠”数都数不完。

  从“被动”到“主动”,从“输血”到“造血”,从“扶志”到“扶智”——丰台区转变扶贫思路,帮助林西走向“志智”双扶的美好明天。

  2018年,林西县人民的夙愿终于实现,成为内蒙古自治区唯一“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还摘获全国扶贫日“扶贫工作创新奖”,交出百姓满意的“林西答案”。

  在精准扶贫这场必须打赢的攻坚战中,北京市既重“输血”,更重“造血”。“十三五”以来,北京市已累计助力受援地区64万人脱贫。仅今年,就有包括北京市丰台区帮扶的内蒙古自治区林西县等6个县级地区宣布脱贫摘帽。

  方向明 劳务输出陷困境

  北京和内蒙古的合作由来已久,迄今已达20年。

  而丰台区对林西县的精准帮扶可追溯至2017年7月,丰台区着手对林西县开展精准扶贫劳务协作系列帮扶工作,同年8月,又与林西县签订“劳务合作暨家政服务业务对接协议”。

  在林西县就业局局长穆洪涛的回忆里,合作伊始,两地人力社保部门把工作重点放在劳务输出上,丰台将一场场精心筛选的招聘岗位送到林西县,林西县则把招聘好消息一次次通知到老乡家。

  好消息一呼百应,但收效甚微。以2017年9月两地联合举办“2017年秋季就业扶贫暨京蒙劳务对接招聘大会”为例,该场招聘会提供各种岗位2500余个,仅43名贫困劳动力与招聘企业达成意向。面对这种情况,两地人力社保部门走到村里,经过调查发现“谜底”。原来,49.65%贫困人员因病、残走不去;其他一部分人因为家庭负累。外出务工谈何容易!

  有资料显示,当时,林西县有贫困人口2万人,其中,劳动年龄内男16-60周岁、女16-50周岁,有劳动能力、有就业创业意愿的贫困人口仅占4840人。

  如何破局,成为两地亟需解决的“头等大事”。

  战鼓响 转变思路现转机

  思路决定出路。

  北京市丰台区人力社保局就业促进科科长刘江锋有自己的“小九九”。“既然他们不能走出来,我们何不把北京的企业送进去,把工作岗位送过去,打通贫困人员在家门口就业的‘最后一公里。”

  恰遇林西县成为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国家级试点县,两地一拍即合。但将北京的企业引进这样一个名不经传的国家贫困县,着实不简单。

  刘江锋说,咱丰台筛选企业也要“精打细算”,产生污染的不要、吸纳就业人员少的不要,咱要改善当地产业结构,引导当地消费服务水平升级。“家政服务、旅游、电子商务等行业成为首选。”

  经过丰台区搭桥牵线,十余家北京企业先后赴林西考察,北京无忧草家庭服务产业集团进入丰台区的“视线”。从进驻到运营、从管理到生产。2018年3月,北京无忧草家庭服务产业集团正式在林西安“家”。

  同年,北京贝奥兰“健康大数据及电子商务产业示范基地”正式落户林西。为使数字基地能够顺利运营,林西县政府在贫困人口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为公司提供2000平方米的运营场地,并给予公司“三免三减半”等扶持政策。未来,该电子商务平台还将面向全国大力推广林西县的土特产品,助力林西当地农牧民脱贫致富。

  有底气就有锐气,有锐气才能进取。自精准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丰台区始终把发展产业作为突破口,从“输血”向“造血”倾斜,从帮扶向合作拓展。一大批北京的明星企业落户林西县,带动了周边180户贫困户、340人稳固持久脱贫致富……

  勇进击 政策灵活促落地

  对口帮扶,关键是在“合作”上下功夫。如何让企业进得来、留得住,两地开出“新药方”。

  针对企业,丰台和林西采取“一企一策”办法,根据不同企业、项目为不同人群“量身定制”脱贫计划,激发贫困群众“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热情。

  在政策上,林西为北京企业提供所有的设备免费提供、免费使用、免入驻租金“三免”政策。丰台则出台相应配套政策给予支持。以衡惠无忧(林西)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以例,每培训一个学员,丰台将给予900元的补贴。

  衡惠无忧(林西)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田校长表示,这些学员考试合格后将颁发相应的国家级职业资格证书;对于没有该专业证书的课程,将由丰台区人力社保局颁发相应的结业证书。“以往林西县从事家政服务的人员大多都没经过正规培训,很多人都是凭经验,经过培训后,这些人持证上岗成为专业人员,大大适应市场需求。”

  目前,该校已培训11期学员共511人次,学员全部免费培训。学员上岗后,工资水平为3000元到10800元,平均月工资能达4000到5000元,收入水平超过林西县居民的平均收入暨农村居民6080元/年;城镇居民20000元/年。

  从帮扶走向合作,可以让受援方摆脱依赖惯性,提升自我发展能力并与支援方共赢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数据显示,今年8月,林西县成为内蒙古自治区首个摘掉贫困帽子的贫困县,全县8937户、17103人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10.9%降至1.64%。

  从精准对接施策到实现两地产业优势互补,林西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从对口帮扶到双赢合作,京蒙扶贫协作绘就一幅新画卷。

  “未来,北京将始终坚持首善标准,让扶贫协作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北京智慧。”这是北京市扶贫援合办负责人的肺腑之言。(文/千龙网记者 刘美君)

  图为京蒙帮扶,智志双扶计划。北京市人力社保局供图 千龙网发

  图为京蒙帮扶,智志双扶计划。北京市人力社保局供图 千龙网发

  图为培训当地人员学习养老护理。北京市人力社保局供图 千龙网发

责任编辑:王树淼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