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首都教育走过不平凡40年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首都教育走过不平凡40年
2018年11月22日 15:36 千龙网

  原标题: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为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市委教育工委、市委讲师团主办,千龙网、宣讲家网、北京新 媒体集团承办的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系列论坛第二场,于11月22日上午9时在北京电视台演播大厅举办。图为论坛现场(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宋鹏飞摄为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市委教育工委、市委讲师团主办,千龙网、宣讲家网、北京新 媒体集团承办的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系列论坛第二场,于11月22日上午9时在北京电视台演播大厅举办。图为论坛现场(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宋鹏飞摄
 为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市委教育工委、市委讲师团主办,千龙网、宣讲家网、北京新 媒体集团承办的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系列论坛第二场,于11月22日上午9时在北京电视台演播大厅举办。图为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任刘宇辉在台上宣讲。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宋鹏飞摄 为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市委教育工委、市委讲师团主办,千龙网、宣讲家网、北京新 媒体集团承办的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系列论坛第二场,于11月22日上午9时在北京电视台演播大厅举办。图为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任刘宇辉在台上宣讲。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宋鹏飞摄

  千龙网北京11月22日讯(记者  查甜甜)“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第二场论坛22日在北京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该论坛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市委教育工委、市委讲师团主办,千龙网、宣讲家网、北京新媒体集团承办,旨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百年大计看教育,北京是全国教育高地,40年来,首都教育经历了怎样的改革路径、又取得了哪些历史成就?

  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任刘宇辉走进直播间,从四个阶段回望改革开放历史大背景下,首都教育走过的不平凡的40年,并在线与网民就教育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交流。

  北京目前有各级各类学校3500多所,教育人口310多万。刘宇辉介绍,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大力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稳定,推动首都教育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实现了教育大众化、普及化的历史性跨越。

  2004年“首都教育”的概念首次被提出,2010年率先基本实现首都教育现代化。

  首都高等教育率先在全国进入普及化阶段。据悉,北京地区34所高校、164个学科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名单,部分高校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194个学科进入教育部学科评估A类,占全国27%,获国家科技三大奖数量占全国高校获奖总数的20%以上。

  当下,教育公平依然是热点话题,刘宇辉介绍,在新一轮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实践中,北京不仅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还将供给侧改革的理念贯穿始终。近年来,北京传统优质教育资源相对集中的“峰”继续增高,教育资源相对薄弱地区的“谷”加速抬升,二者之间“高差”正在不断缩小。

  据悉,北京教育公平取得新突破,2015年16个区一次性整体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验收。

  刘宇辉表示,北京正在多个层面上推动教育均衡发展。首先,通过对外引进名校办分校、城乡一体化学校,“学区制” “教育集团”等方式,推动区域优质教育资源扩大覆盖面;目前,全市有中小学教育集团158个、学区131个,传统观念上的普通学校正在借力起飞。城六区已制定本区内优质资源扩大计划,初步协调城六区帮助远郊区确定优质资源扩大计划。全市公办小学、初中就近入学比例已分别达到99%和95%以上。

  其次,通过新建九年一贯制学校、九年一贯对口直升、优质高中名额分配等方式,使普通校加速成长为新优质校;通过名额分配、市级统筹、校额到校、乡村计划等精准配置优质高中招生计划,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分配比例从2014年的30%提高到2018年的50%以上。

  针对网民关心的“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刘宇辉解答,北京研究制定了《北京市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目标到2020年,将新增20万个学前教育学位,基本建成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并且通过扩大教育部门办园规模、支持其他国有单位办园、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等七项具体举措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

  刘宇辉表示,北京的教育综合改革旨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改革举措,做大优质教育资源蛋糕,使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更多百姓。

  今年10月,《首都教育现代化2035》和五年实施方案出台,描绘出首都教育发展的新蓝图:到2020年全面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到2035年实现高水平教育现代化,建成理念先进、体系完备、质量优良、环境优越、保障有力的首都教育,使北京成为全球主要留学中心和世界杰出青年向往的留学目的地;到2050年,达到发达国家前列水平,使北京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教育先进城市。

责任编辑:邹少欢

教育改革开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