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018首都网络素养座谈会举办

2018首都网络素养座谈会举办
2019年01月02日 12:33 网信北京

  原标题:2018首都网络素养座谈会举办

  2018年12月27日下午,“2018首都网络素养座谈会”在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报告厅举办。

  座谈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中国好网民”指示精神和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办好网络教育”战略要求、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坚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新要求,以“与时俱进提升网络素养 共同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为主题,联合各界人士共同研究推进网络素养教育工作,为新时代网络素养教育贡献力量。

  座谈会由千龙网、北京联合大学主办,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北京市妇联、北京清博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支持。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网络文化处副调研员王韬丞、北京市委网信办网络文化建设处处长赵维平,以及业界专家学者、媒体及网站人员等近100人参加座谈会。

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网络文化处副调研员王韬丞致辞(记者 万小军摄)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网络文化处副调研员王韬丞致辞(记者 万小军摄)

  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网络文化处副调研员王韬丞致辞指出,网民是网络社会的细胞,是网络社会治理最为广泛的基础力量。中央网信办致力于加强网民网络素养工作,在全国网信系统部署实施“中国好网民工程”,引导网民形成崇德向善的网络行为的规范,筑牢网络空间行为规范的底线。

  王韬丞说,北京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网信办部署要求,市属重点新闻网站千龙网在全国率先推出“网络素养标准十条”,实施“网络素养教育七进工程”,有力推动了“中国好网民理念”的传播,这是对进一步推进网民网络教育标准化、系统化十分有益的尝试,也为全国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实施创造了很多十分鲜活宝贵的经验。

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院长张宝秀致辞(记者 万小军摄)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院长张宝秀致辞(记者 万小军摄)

  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院长张宝秀在致辞中表示,我国八亿多网民在享受网络带来的便捷服务的同时,也不断对网络带来的一系列问题所困扰,营造健康和谐的网络环境,每一位网民网络素养得到培育和提高是至关重要的。鉴于网络素养的重要性,千龙网和北京联合大学网络素养教育研究中心联合编辑较为全面的“网络素养标准评价手册”,有助于评估公众的网络素养状况,为网络信息监管和网络空间治理提供一定的依据,也为公众网络行为自律和互联网企业责任意识提升,提供一定的指导和参考。

千龙网网络素养学院副总监龙广涛致辞(记者 万小军摄)千龙网网络素养学院副总监龙广涛致辞(记者 万小军摄)

  千龙网网络素养学院副总监龙广涛提到,2016年,学院组织专家学者共同研讨网络素养标准评价体系的建设。本次座谈会我们将发布“网络素养标准评价手册”,之后我们将对外开放网络素养标准评价答题系统。希望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让中国的网络素养教育落地开花,研究出更多的产品,普惠网民。

 2018首都网络素养座谈会现场(记者 万小军摄) 2018首都网络素养座谈会现场(记者 万小军摄)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胡百精、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国际新闻研究所所长刘笑盈、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孙宏艳、北京联合大学网络素养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杭孝平分别以《网络素养、多元对话与社会共识》《公共表达时代领导干部网络素养的提升》《网络时代的亲子关系》《网络素养标准评价手册解读》作了主题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胡百精发言(记者 万小军摄)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胡百精发言(记者 万小军摄)
 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国际新闻研究所所长刘笑盈发言(记者 万小军摄) 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国际新闻研究所所长刘笑盈发言(记者 万小军摄)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孙宏艳发言(记者 万小军摄)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孙宏艳发言(记者 万小军摄)
 北京联合大学网络素养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杭孝平发言(记者 万小军摄) 北京联合大学网络素养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杭孝平发言(记者 万小军摄)
 “网络素养点亮智慧新生活”主题沙龙(记者 万小军摄) “网络素养点亮智慧新生活”主题沙龙(记者 万小军摄)

  在沙龙环节,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国际新闻研究所所长刘笑盈、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青少年与社会问题室研究员、副主任田丰、北京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胡璇、北京联合大学网络素养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彦冰、北京顺义科技创新集团有限公司宣传部副部长李强、北京市房山区长阳镇云湾家园社区党支部书记、 居委会主任徐雪芬围绕“网络素养点亮智慧新生活”进行对话交流,从企业、专家、学生、社区等角度分析了提升网络素养给生活带来的变化,探讨如何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为网络素养教育做贡献。

网络素养标准评价手册发布仪式(记者 万小军摄)网络素养标准评价手册发布仪式(记者 万小军摄)

  座谈会上,千龙网网络素养学院与北京联合大学网络素养研究中心共同发布了“网络素养标准评价手册”。

  来源:千龙网

责任编辑:邹少欢

素养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