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京东城区区长金晖:将打造10个城市治理示范区

北京东城区区长金晖:将打造10个城市治理示范区
2019年01月11日 10:35 千龙网

  原标题:十六区两会|北京东城区区长金晖:将打造10个城市治理示范区

 1月10日下午,北京市东城区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选举金晖为东城区人民政府区长。图为区长见面会现场。千龙网记者 欧阳晓娟摄 1月10日下午,北京市东城区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选举金晖为东城区人民政府区长。图为区长见面会现场。千龙网记者 欧阳晓娟摄
 1月10日下午,北京市东城区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选举金晖为东城区人民政府区长。图为东城区区长答记者问。千龙网记者 欧阳晓娟摄 1月10日下午,北京市东城区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选举金晖为东城区人民政府区长。图为东城区区长答记者问。千龙网记者 欧阳晓娟摄

  千龙网北京1月11日讯(记者 欧阳晓娟)1月10日下午,北京市东城区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选举金晖为东城区人民政府区长。

  10大区域打造成城市治理示范区

  1月10日,刚刚当选的区长金晖接受了多家媒体专访和提问。她表示,中轴线及其周边环境现状2019年将进行“体检”,崇雍大街等10大重点区域将打造成全市城市治理的示范区、精华区。

  北京老城中轴线初步确定的14个遗产点中有11个位于东城区,中轴线申遗缓冲区的面积,东城占三分之二。“东城区在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中责任重大。”金晖表示,东城在2018年编制了东城区落实中轴线申遗工作方案,2019年东城区将沿着中轴线区域,开展一次城市体检,系统梳理中轴线及其周边环境现状,摸清底数,在此基础上做好规划统筹、文物腾退和环境提升工作,为申遗保护做好基础工作。

  在加强规划统筹方面,配合市级部门编制好核心区“控规”和老城整体保护规划,进一步发挥街区责任规划师的作用。积极推进中轴线沿线地区风貌保护及管控工作。继续开展重点地区和重点大街的城市设计和规划编制工作,加强对建筑高度、城市天际线、城市色彩和第五立面的管控。

  在加快文物腾退方面,编制东城区落实中轴线申遗行动计划,启动实施宏恩观、正阳桥疏渠记碑等中轴线重点文物腾退工作。实施12项文物修缮,不断推动文物对外开放、合理利用。

  在推动环境提升。聚焦中轴线及长安街沿线,高标准、高质量开展环境品质提升工程,统筹组织好故宫、天坛、钟鼓楼3个重点区域内环境整治提升等工作,力争将长安街、崇雍大街、故宫等10个重点区域打造为全市城市治理的示范区、精华区,不断擦亮古都文化“金名片”。今年,东城区将在中轴线南北两端,建设总面积3.3万平方米的城市绿地。

  盲区加装交通智能执法设施 实现执法全覆盖

  城市交通是大家关心的问题,作为核心区的东城区在2019年在交通治理、缓解交通拥堵方面将有哪些思路和措施?金晖表示,2019年东城区将继续按照全市的统一要求和部署,加快从政府“单打独斗”向社会“共治共享”转变。

  治理重点地区。针对商业旅游区,2018年东城在王府井地区探索建立了全市首个“无停车街区”,全区无停车胡同累计达到21条,交通秩序有所好转。金晖说,2019年东城将推广王府井停车治理模式,继续建设不停车片区。针对医院、学校等公共服务场所及周边,东城将优化交通布局、加大高峰时段人员疏导力度、完善道路交通标识、增设违停智能抓拍探头,开展常态化巡查及专项联合执法工作,多管齐下改善交通秩序。

  增建停车设施。研究制定《东城区停车设施建设指导意见》,明确相关部门职责及停车设施建设流程,简化建设手续,多措并举推进停车设施建设。以“变废为宝、变包袱为资源”的治理思路,利用东城区闲置用地规划建设居住区地面停车场。在不具备建设地面停车场的街巷胡同周边,以“小型化、端口化”为原则建设地下停车设施。通过车位共享、挖潜等手段增加车位供给,缓解居民停车需求。

  加强停车治理。第一,落实路侧停车电子收费。推进路侧停车电子收费改革,加强宣传引导,让群众更好地适应电子收费模式。将停车收费纳入政府非税收入管理,确保收支两条线。第二,创新交通执法管理机制。整合交通协管员、停车协管员、停车管理员等道路巡查力量,实行一人多职、一岗多责,提升道路巡查执法效率。同时整合公安、交管、综治等各类执法探头,升级改造平台,推动多网融合。对于现有执法盲区加装智能执法设施,实现东城区非现场执法全覆盖。第三,全面推行停车自治。2019年底实现停车自治组织全覆盖。同时完成居民停车区域认证,引导居民制定停车自治公约,缓解居民停车矛盾。第四,加强旅游客车治理,在旅游客车临时上下客停车区位加装违停智能抓拍探头,规范车辆停放。同时,增派人员巡查频次,劝阻、告知违停行为,引导旅游客车停放至正规停车场,协助开展旅游客车联合执法工作。

责任编辑:邹少欢

东城区两会金晖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