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融入北京文化发展大战略 绵延融媒时代城市新文脉

融入北京文化发展大战略 绵延融媒时代城市新文脉
2019年01月17日 15:49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融入北京文化发展大战略 绵延融媒时代城市新文脉 ——专访政协委员艾冬云

  来源:北京时间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和血脉,电视是这个时代社会影响力最大的文化传播载体。2019年,在北京“坚持文化自信,着力抓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大背景下,以“首善媒体,大美品质”为价值追求的北京电视台将会在文化传承与传播方面有怎样的安排?新生代的媒体人应该以怎样的姿态拥抱融媒体时代?

  1月16日,北京“两会”会场,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电视台副总编辑艾冬云在接受北京时间专访时表示,作为首善媒体,北京电视台将继续把传承优秀文化、延绵北京历史作为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尽全力助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艾冬云接受北京广播电视台主持人采访)(艾冬云接受北京广播电视台主持人采访)

  对接北京文化战略 延绵城市千年文脉

  这些年,北京电视台集聚了一大批忠实的文化受众,他们从北京电视台播出的一系列文化类节目和人文纪录片中获得文化熏陶和城市精神启蒙,这其中包括《这里是北京》《大西山》《永定河》等,《这里是北京》推出的百集非遗系列更是让受众在对非遗认知的基础上惊叹于非遗文化的魅力和非遗传承的紧迫性。

(永定河)(永定河)

  说起这些栏目和纪录片,艾冬云表示,它们最能集中体现北京的历史文化传承。其中,《大西山》和《永定河》两部纪录片正是北京市大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很多人可能都知道西山、永定河,但是并不知道它的历史,也不知道它曾经为我们北京城、为我们国家带来了什么。所以作为媒体人,我们非常有必要把历史的记忆、历史的传承展现给年轻人。”艾冬云说道。

  除此之外,北京电视台于去年11月19日播出了大型历史人文纪录片《这里是通州》,从《水脉相连》《漕运沧桑》《京师要冲》《文汇天下》《商通南北》《未来之城》等多个维度讲述了通州这座千年之城的前世今生。

  “这一系列纪录片也是结合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展现通州在过去几百年间的人文风貌,也是对年轻人的一种普及和教育。”艾冬云说,“北京电视台历来都非常重视加强文化中心建设的宣传,今后,也会将传承历史文化、延绵北京历史的做法发扬下去。”

(艾冬云接受北京广播电视台记者采访)(艾冬云接受北京广播电视台记者采访)

  强化首善媒体责任自觉 营造首都文化软环境

  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作为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2019北京政府工作报告》中被高亮提及,北京将坚持文化自信,着力抓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聚焦“一核一城三带两区”,提升城市文化品质。

  在艾冬云看来,文化品质可以分为硬环境和软环境两个方面,硬环境是加强文化中心建设方方面面的工作,比如保护中轴线等等;而软环境则包括人文素质的提升,其中就包括媒体的作用和影响。

  她提到,北京电视台除了用文化类节目和人文纪录片来记录北京的历史之外,还播出了《情满四合院》这类收视高、口碑好的电视剧。同时,北京电视台与故宫博物院合作推出大型季播节目《上新了故宫》,力图打破大众对故宫的传统印象,“零距离”展现隐藏在故宫里的有趣故事,打造能够传承故宫文化的文创产品。艾冬云认为,把北京老的文化地标用新的方式进行演绎,也是一种传承。

  “作为北京电视台,应该创作出更多优秀的电视产品,来呈现给广大电视观众。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也是我们作为首善媒体的重要职责。”艾冬云说道。

(北京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正式成立)(北京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正式成立)

  以创作改进内容供给侧 以创新满足需求多元化

  随着科技和经济水平的快速提高,文化产品的供给越来越丰富,文化的概念在不断扩大,人们对文化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多元。作为文化产品重要的供给侧之一,艾冬云提出,主流媒体要把握好两个关键词:创作、创新。

  一方面,电视工作者要加强创作,不断创作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电视产品。据艾冬云介绍,今年北京电视台还将播出一系列新的电视剧,在此先不剧透,届时大家可以关注。她还提到,今年北京电视台结合建国70周年策划了大型纪录片,还有即将与观众见面的2019年北京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以及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等等,北京电视台为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文化消费需求一直在努力创作。

  另一方面是创新。随着融媒体的发展,大众对信息的需要逐渐多样化。艾冬云认为,在信息大爆炸的年代,电视有其独特的优势,在现有电视产品的基础之上,传统媒体要不断地提升,加入更多的创新理念。例如,如何与互联网更好地结合,生产出更多融媒体产品,包括短视频产品,让更多年轻人加入到电视和网络互动的队伍中来,这是电视媒体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北京市政协委员艾冬云)(北京市政协委员艾冬云)

  寄语新生代媒体人:以优质融媒体产品回应新时代期待

  谈到融媒体,艾冬云深有感触:“这应该是去年所有传统媒体最关注的一个关键词。”

  她表示,为了顺应新时代新闻传播融合发展的要求,实现“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目标,2018年8月,北京广播电视总台融媒体中心成立。据她介绍,融媒体中心集中了电视台、广播电台、新媒体集团三方优势,整合新闻类节目资源,共同做出更好的产品展现给观众。

  “去年,在中非合作论坛、改革开放四十年等重大事件报道中,我们在融媒体报道方面做出了有益尝试,可以说电视台、电台和北京时间共同打了几场漂亮的战役。未来融媒体报道确实是趋势,既满足观众对融媒体产品的需求,同时也是对整个新闻队伍的锻炼和提升。今年开始,北京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将会加速整合,更快更好地发展。”艾冬云说道。

  最后,作为一名从业27年的资深媒体人,艾冬云寄语新生代媒体从业者,希望他们在新时代做出更多更好融媒体产品,共同满足老百姓的需求,她愿和大家共同携手在新时代创造出新的业绩。(记者|王丽乐 陈越绮 苗苗 主持人|葛亮 导切|张晓祎 摄像|赵梦 续武 韩鎏)

责任编辑:王树淼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