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京地铁15号线设立“春运驿站” 为回家人“佩奇”服务

北京地铁15号线设立“春运驿站” 为回家人“佩奇”服务
2019年01月28日 10:19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照顾有特殊需求乘客 为务工人员提供旅行用品 地铁15号线为回家人“佩奇”服务

  地铁15号线望京站是15号线和14号线的换乘站,是大客流车站。每到春运期间,大量居住在顺义的务工人员搭乘地铁15号线再转到北京南站或者北京西站搭乘火车回家。

  春运首日地铁15号线马泉营站区开展春运驿站泉馨“佩奇”主题活动,设立“春运驿站”,为有需要的返乡乘客“佩奇”路上所需物品,包括指路卡、暖宝宝、急救包等“暖心”物品。为倡导绿色出行,地铁工作人员还特别为乘客准备了旅行套装包括洗漱用品、水杯及餐具等,方便乘客旅途使用。“春运驿站”则为乘客提供问询服务,重点照顾有特殊需求的乘客。

  王蕊是望京站的值班站长,也是服务一线的基层人员。从2010年开始,王蕊就在15号线工作,每年春运期间,王蕊都会参与春运高峰期离京和返京高峰的服务。目前,地铁工作人员实行三班倒的工作机制,也就是说,在今年的春节排班表中,王蕊每天都需要工作,而离京阶段最主要的工作就是送“务工人员”回家。

  地铁15号线是顺义进城的唯一地铁线路,大量居住在顺义区的建筑行业务工人员会在节前乘坐地铁15号线赶到火车站。“我观察了下,一般来说,务工人员是在农闲时来京打工,过年的时候就回家了。他们一般三四人一起出行,行李多,对北京交通不熟悉,对地铁也不熟悉。为此,我们专门成立了务工人员服务小组,在务工人员安检进站后,提供买票、安排直梯通行、指路等服务。”王蕊说。

  今年,结合网上热点,地铁还安排了设立“春运驿站”,为有需要的返乡乘客“佩奇”路上所需物品。除了路卡和旅行用的洗漱用品,工作人员还准备了急救医疗箱,小到创可贴大到人工呼吸用品,一应俱全。此外,工作人员还准备了包装绳,帮助在春运高峰期行李散落的乘客包装包裹。

  北京青年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地铁望京站换乘通道,装饰一新的“驿站”已经亮相。当几位提着大包小包的务工人员经过时,王蕊叫住了他们,并送去了全新的便携洗漱套装。务工人员都高兴地接过,连声说谢谢。王蕊介绍,春运离京高峰已经到来,每天特殊的15号线望京站都能迎来几百名提着大包小包的务工人员。除了在驿站为务工人员提供暖心的服务,王蕊的另一项工作是在地铁各处巡视,并安排工作人员值守直梯、扶梯的重点点位,确保携带大件行李的务工人员能安全乘坐地铁。“务工人员每人都携带了不少行李,为此,我们特别安排人员在扶梯处引导他们乘坐直梯,避免带来安全隐患。”王蕊说。文/记者 刘珜

责任编辑:王树淼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