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京通州北苑街民众认领志愿服务将超10万小时

北京通州北苑街民众认领志愿服务将超10万小时
2019年01月29日 16:24 千龙网

  原标题:通州北苑街民众认领志愿服务将超10万小时 党员、非公企业、百姓、辖区单位共“绣”精细化治理图

  千龙网北京1月29日讯 1月29日,通州区北苑街道在通州区文化馆举办“文明北苑10万+”项目发布会,引导百姓以积极“承诺”到“践诺”的方式,围绕城市精细化治理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全年民众街道累主动认领志愿时长将超过10万小时。据介绍,这是该街道双向积分工作机制的又一项创新和提升,将以党建为引领,最大限度激活释放群众参与社会治理、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凝聚参与社会共治的最大合力,从城市管理的细节小处入手,实现从“共治”向“精治”发展。

  来到会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异形“大门”,走进其中,两侧展板中是7年来该街道“双向积分”党建模式的开展过程及效果。记者获悉,北苑街道从2012年开始试点,探索社区党建“双向积分”服务模式,通过“服务累积分  积分享服务”,量化党员服务,促进支部围绕社会服务管理工作主动作为,对积分较高的支部和党员奖励反馈服务。

  这一模式,不仅有效调动基层党支部和党员两个层面积极性,还激发起了共治共享的良性互动,发展出护河队、指路队、“48只眼环卫先锋班”、小区自治队等186个团队及4000多名志愿者参与到社区建设中,破解了诸如社区养犬、不规范停车、卫生顽疾等治理难题,并在当天活动中,通过歌曲《双向积分之歌》、小品《小广告》、情景剧《狗年狗事儿》等由百姓自编演的、形式多样的节目,将其中涌现的生动故事搬上舞台。

  而与优秀积分标兵、优秀党支部一同获得表彰的还有10家“北苑志愿服务伙伴”。据介绍,在“双向积分”发展过程中,北苑街道深化成立了由233家非公单位共同组成的非公联盟,属地非公单位、社会组及商户积极发挥资源优势,开展了结对困难家庭进行精准帮扶、成立应急小分队保障安全、对接居民需求提供免费服务等共建行动,进一步提升社区居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从党员到非公单位,从党建引领到全民参与,北苑街道深化社会动员机制,探索更多有效的共治方式,随着现场观众按动手机,一条条文明承诺弹到大屏幕上,随后,与会领导共同按下启动杠杆,正式启动“文明北苑10万+”项目,开启从共治到精治的新征程。

  记者获悉,为吸引更多社区居民参与到社区建设、社区管理中来,2018年5月,北苑街道开展了“社区文明承诺服务项目”,辖区内2800余个志愿家庭签订了《社区文明承诺书》,除带头践行文明之外,还承诺每年参加不少于24次的志愿服务活动,下一步街道将着力为地区居民、在职党员等主体打造一个线上线下参与地区志愿服务的互动交流平台,通过在19个社区策划开展特色志愿服务活动,确保全年全街道志愿家庭践行文明承诺的服务时长不少于10万小时的方式,培育公益带头人,孵化志愿服务团队,让公众“组织起来”成为一个个能动的“参与细胞”,有序参与到政府决策、监管及基层治理和难题破解中来,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

  “控规中提到,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人民城市人民共享的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提出,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北苑街道在7年来’双向积分’模式的积累基础上,还将继续总结经验,坚持群众主体地位,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使城市管理的’每一针’’每一线’都对准居民需求,推动与城市副中心功能相匹配的精治体系的形成。”北苑街道工委副书记李永刚介绍称。

责任编辑:王树淼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