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百姓宣讲|非遗网红是怎样炼成的

百姓宣讲|非遗网红是怎样炼成的
2019年01月31日 10:26 千龙网

  百姓宣讲|非遗网红是怎样炼成的

 

  编者按:12月7日下午,北京市“我与改革开放”百姓宣讲首场报告会隆重举行,7位百姓宣讲员宣讲自己的改革开放故事。以下为宣讲内容。

  非遗网红是怎样炼成的

  大家好!我叫李克文,是市级非遗项目平谷调大鼓第五代传人,我今天宣讲的题目是《非遗网红是怎样炼成的》。

  从小我就喜欢文艺。经常参加各类文艺比赛。1995年,我被平谷区粮食局歌舞团特招为歌唱演员,2002年国企改革,粮食局解散了歌舞团,我下岗了。之后我卖过粮油饲料,跑过保险,当过婚礼主持人,下乡演出,这么说吧:只要能挣钱不犯法,我都干。

  一次演出,认识多年的杜润起老师唱起了大鼓,他高亢明亮的嗓音,曲调悠扬的鼓曲,太好听了!原来这是平谷调,演出结束后我追上去问:“杜老师,您收徒弟吗?”“谁学呀”“我学!行不行啊?”“行、忒行了!我早就看上你了,都不敢跟你说,怕你嫌大鼓太苦不和我学!这回可好啦!”看着师傅眼中的泪花,我赶紧说:“我不怕苦,肯定好好跟您学”。2014年6月24日,在区文化馆老师和师叔们的见证下,师傅同时收了我们五位弟子,并单独给了我一个长长的袋子,打开一看,是一副手工制作的鼓架子。师叔告诉我,原来师傅骑着自行车到十几里之外的山上,去了四五趟,才找到白蜡干树枝,回家亲手制作的这套鼓架子。要知道我师父都六十多岁了!我暗暗地告诫自己:绝对不能让师傅失望!

  有人说:“都四十多岁的人了,还学唱大鼓,那都是从小学的,你半路出家能学会吗?学习大鼓确实不容易,白天演出,我就晚上骑着电动车,到二十多里地的师傅家里去学,风雨无阻,练习鸳鸯板把手指撑得生疼,手上全都是铜锈,吃饭时都不敢伸出来——怕人笑话!鸳鸯板练好就能加上右手打鼓了,这可把我难坏了,左右手配合总是不协调,不是左手板打多了,就是右手鼓打错了,要不就是跟不上伴奏,把自己气得偷偷掉眼泪。可是,看到师傅亲手给我做的鼓架子,咬咬牙再次拿起了鼓板!

  平谷调大鼓分平谷调和平谷老调。平谷调是张士诚于1904年唱腔,3/4拍,适合女生演唱,全国会唱平谷调的人不少,而平谷老调是祖师爷王宪章1880年的唱腔,把平谷调大鼓的历史足足提前了24年,要求“高音不燥低音不呜”适合男生演唱,女生演唱对嗓音条件要求更高,会唱平谷老调的只有我师傅一个,经过抢救性的传承,我和师姐都学会了老调,而我更是学会了创作,家乡的山水、桃花都是我创作的源泉。改革开放的巨大变化也成就了我的作品。您听(唱:改革开放形势变,脱贫致富把身翻……)非物质文化遗产重要的就是传承,怎么能让年轻人接触到平谷调、喜欢平谷调呢?

  2017年6月,一家直播公司找到我,要我在直播平台展示才艺,看直播的大部分是年轻人,我赶紧问:“能唱平谷调大鼓吗?”直播公司的负责人说:“当然可以,传统文化我们更会大力推广!”这不就是宣传平谷调的好方法吗?我在直播间里传唱平谷调,介绍平谷的十六景、土特产,邀请平谷榜样到我的直播间讲述他们的故事。关注我的粉丝有七万多,其中一位小伙子是留学回来的大学生,非要拜我为师,知道我在天津比赛,开车来看我,赛后他拿出自己买的鸳鸯板,向我展示他的练习成果。我觉得他天赋和人品都不错,就收下了这第一个入门弟子,平谷调不但能让年轻人喜欢,还出了一位八零后的传人啦!

  师傅经常说,咱民间艺人过去最没地位了,曾被人称为下九流!根本就登不上大雅之堂!现在我不但登上了大剧场,就连曲艺人梦寐以求的天桥剧场也响起了我的唱段。当师傅拿着我获奖节目展演的邀请卡,坐在台下和身边的观众自豪地说“这是我徒弟,她赶上好时候啦”的时候,我们都看到了他脸上流下的泪水!

  我的直播间越来越有名气,报纸、电视、网络纷纷来采访,说我唱着百年老调成了网红。我觉得,是口传身授150年、历经五代人的民间鼓曲文化,是首都北京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让我成了网红。传唱了百年的平谷调一定会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大河中重新泛起璀璨的浪花!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树淼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