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百姓宣讲|第一书记老季

百姓宣讲|第一书记老季
2019年01月31日 10:32 千龙网

  原标题:百姓宣讲|第一书记老季

  编者按:12月7日下午,北京市“我与改革开放”百姓宣讲首场报告会隆重举行,7位百姓宣讲员宣讲自己的改革开放故事。以下为宣讲内容。

  第一书记老季

  大家好,我叫季景书,是北京市密云区大城子镇张泉村第一书记,同时,我还是北京工业大学的一名老师。我宣讲的题目是《第一书记老季》。

  2016年11月26号,我清楚地记得第一次看到张泉的情景。海拔600米的山上,满山积雪,石头房子,房子里没有上下水,也没有暖气。全村84户就有54户低收入,15户低保,24名残疾人,60岁以上的老人70人,18到60岁的劳动力也就50个(还有一半在外面打工)。

  面对这些,我真的不知道怎么样才能让老百姓尽快富起来。村里的赵大爷更是直截了当跟我说:“你是来镀金的吧!你一个当老师的到我们这穷山沟里来能干啥呀?要是企业的来了,还能给我们些钱呢!”

  我明白,要想让老百姓信得过,就得干出个样儿来!

  村里通往村外只有一条10公里长的山路,因为没有防洪护坝墙,每年都被山洪冲毁一些。老百姓想要买个油盐酱醋,就得走这条10公里的山路。为了方便老百姓、也为了拉近和老百姓的距离,我主动当起了摆渡车司机。有一次,赵大爷在车上无意中说了句:“啥时候能有条像样的路就好喽!”

  “啥时候能有条像样的路!”这句话一下子提醒了我。对啊!要想富先修路,必须修一条像样的路。

  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和村里的赵书记三天两头往镇里区里跑,反映我们要修路的诉求,直到有一天领导打电话说:“老季啊,你们要修路的事儿,就别再跑啦,放心吧!天儿一暖和就动工。”我这颗悬着的心啊终于落了下来。

  后来,路修好了,公交也通了。大爷大妈们走在新修的柏油路上,看着那厚厚防洪护坝墙,拉着我的手说:“行啊老季,你这个第一书记还真有两下子!”可我却高兴不起来,路是修好了,这钱袋子啥时候能鼓起来啊?

  我们村里只有核桃、板栗、山楂,我算了笔账,即使按市场上双倍的价格把这些全卖了,也挣不了几个钱。

  我们党支部几个人就整天琢磨着,这要是能把村里的农产品深加工了,肯定能挣大钱!

  我和赵书记商量着只有“借船出海”的法子能行,后来还有人笑我说,你呀,这叫空手套白狼,反正一个意思,就是没钱也得把老百姓的事儿先干好了。

  好,说干就干,我放下面子,低下头,调动了所有资源。最终,河北的、山西的、浙江的企业分别帮我们加工出了板栗仁、山楂养身茶、没有添加剂的山楂汁饮料等一系列产品。但是没有品牌,根本打不开市场。后来我们决定,干脆,我们自己注册一个集体企业,统一品牌统一销售。注册个什么样的企业呢?那段时间,我碰到谁都问,帮我想个名字吧!

  记得是个周末,我刚到家,媳妇儿就跟我聊热播的电视连续剧《人民的名义》。我嘴上没说,心里想,我哪儿有心思和你聊电视剧啊!媳妇儿见我爱搭不理的,还生气了,冲我说:“哼,你快了,你快成李达康了!”

  “达康?达到小康!”嘿,我的梦想不就是带领老百姓达到小康吗?!对,就叫达康!2017年5月,我们成功注册了“北京张泉达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那一刻别提有多高兴了。

  现在,我们有了“张泉达康”品牌套装产品,在座的各位,你们从早到晚都可以吃张泉达康没有添加剂的绿色食品。

  2018年2月,我们集体拿出部分利润,给每个老百姓分红,实现了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2018年4月,市委领导到我们张泉调研,当面肯定我们党建扎实,集体企业发展得好,精准帮扶有成效。

  现在你再来我们张泉啊,就能感受不一样的张泉:我们有高端民宿,山顶上有观景步道。春天,您看满山的绿;夏天,您避暑纳凉;秋天,您吃核桃板栗南瓜宴;冬天,您坐在炕上静观雪景。

  张泉的老乡,已在奔向小康的路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现在,我们的老百姓已经忘了我是个“第一书记”,但是,他们多了一句挂在嘴边的口头禅“有事儿啊,您找我们老季!”

责任编辑:王树淼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