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程刚:医药“工匠”为患者带来福音

程刚:医药“工匠”为患者带来福音
2019年02月20日 09:15 千龙网

  原标题:北京榜样|程刚:医药“工匠”为患者带来福音

“2018北京榜样”年榜人物程刚。千龙网发“2018北京榜样”年榜人物程刚。千龙网发

  这是一间亮着“长明灯”的屋子,办公室的主人程刚,是北京康立生医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0年8月,程刚踏上了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这片埋藏着跳跃音符和创新思维的热土,开始了填补新药市场空白和提高药品质量的人生征程。7年来,他研发出一系列创新药,其中包括治疗糖尿病、肾病、类风湿性关节炎及抗肿瘤的新药,几乎无瘾的戒毒药,治疗血癌和淋巴癌的CAR-T细胞疗法等,为百姓健康带来福音。

  7年来,他实现了他“716”的坚持,每周工作7天,每天工作16个小时。

  讲到自己致力开发药品的理想起源,程刚告诉记者:“之前看到癌症病人痛苦地接受治疗,但是当时技术有限,市场存在空白。”长期以来,大量的国产仿制药因为价格低廉成为很多慢性病患者的首选,然而药效不足也成为国产仿制药被诟病最多的地方。

  从2012年开始,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启动了国产药品一致性评价工作,目标就是使国产药品达到和原研药同样的质量和疗效。程刚团队开创了国内纳米技术用于肿瘤药物治疗的先河,纳米化能让药品直接进入癌细胞里面破坏却不能进入正常人体细胞,进一步实现了抗癌药的靶向性。为提高药品质量,程刚率团队成功地为国家研制出多种药品杂质标准品,并将之推广到美国FDA和英国皇家实验室。

  “以前用进口药,购买不方便而且贵,现在我们国内有了仿制药,效果一样,老百姓也能吃得起了。”患者李大妈说。据程刚介绍,例如一种治疗肝病进口药,每一片是27.8元,国产药仿制药原来的每一片的价格是10.55元,通过一次性评价之后,它的价格降到0.62元。通过我们的研究,在成本降低的同时,药效没有降低。

  由于长期劳累和饮食不规律,2014年8月,程刚患上了严重的肛瘘疾病。但为了完成纳米抗癌新药技术关键点的突破,他迟迟拖到了9月才进行手术;完成手术的第二天,程刚在病床上又处理了100多个工作电话。作为新药研究和药品质量管理领域的领路人,程刚在不知疲倦的工作节奏中,带领团队成功研制新药近百种,获得发明专利授权80多项,并且将技术成果向市场成功转化,获得60多个新药临床批件和30多个药品生产批件,填补了药品市场的空白。

  90人的团队,大概一年多的时间,研制出上百个标准品。在同事眼中,程刚经常深入一线带领员工解决每一个难题。他的敬业精神也深深感染了同事们,大家经过夜以继日的实验、无数次的尝试,取得越来越多的喜人成果。

  关于未来,程刚说:“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大健康的认识也越来越具体。未来的组织再生还是要依靠干细胞,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干细胞库。我还打算立足中药研究,建立单一药品库。另外,药品的质量管理总是面临重复性不好的问题,我正在筹备建立使用机器人的全国样板智能化药品生产车间,可以尽量减少人为因素的干扰。”

  程刚对工作精雕细琢的态度,是一种执着,也是一份责任。作为高层管理者,他依然用“工匠精神”感染着公司的每一个人。为了患者、为了生命、为了理想,不断填补新药的世界市场空白是他永恒不变的追求。(文/千龙网记者 宋鹏飞)

责任编辑:邹少欢

程刚医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