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时代楷模 北京榜样|夏伯渝:用坚持的力量登顶世界之巅

时代楷模 北京榜样|夏伯渝:用坚持的力量登顶世界之巅
2019年02月22日 10:31 千龙网

  原标题:时代楷模 北京榜样|夏伯渝:用坚持的力量登顶世界之巅

日前,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等主办的“2018北京榜样”颁奖典礼在北京电视台隆重举行。图为夏伯渝(图右)当选“2018北京榜样”年榜人物。千龙网记者 宋鹏飞摄日前,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等主办的“2018北京榜样”颁奖典礼在北京电视台隆重举行。图为夏伯渝(图右)当选“2018北京榜样”年榜人物。千龙网记者 宋鹏飞摄

  一双脚的力量有多大,一个人的梦想就有多大。

  夏伯渝,生于1949年的他曾是国家登山队队员,25岁挑战珠峰,却在风华正茂时失去双腿。47岁,他身患癌症,四次化疗一次手术却没能将他击垮。69岁,他借助假肢第五次向珠峰发起挑战,在世界之巅,书写下了生命的奇迹。

  “我的梦想就是登上珠穆朗玛峰的顶峰,8848米,只是没想到用了43年才实现。”夏伯渝说。

  足球梦,少时结缘

  说到梦想,在夏伯渝的心中还埋藏着一个小小的遗憾,那就是踢足球。从少时田径队到青年足球队,从小就与运动深深结缘的夏伯渝,一直是团队的主力军。“我特别喜欢足球,当时我就想我的身体其他部分都可以受伤,但我的脚不能。现在虽然不能踢了,但会经常看比赛,把遗憾变成一种爱好。”

  登山梦,43年荆棘

  1975年,一次机缘巧合,夏伯渝被选入国家登山队。在他第一次攀登珠穆朗玛峰时,一位同行队员因体力透支丢失睡袋。夏伯渝毫不犹豫把睡袋让给了队友。在七千米海拔的雪山上度过一夜后,夏伯渝脱不下雪靴。这时他才发觉自己的双腿已经逐渐坏死。最终,永远地失去了。

  对此,夏伯渝说:“当时我曾一度对人生失去信心。直到一位外国专家告诉我安装上义肢后还能正常生活甚至可以继续登山时,我的世界被点亮了。我想我可以实现登山的梦了,大概康复训练三年,才能像正常人一样行走。”

  本以为可以离梦想越来越近,然而人生的打击一个接一个。由于长期的高强度锻炼,夏伯渝腿部严重磨损,并患上癌症,而且癌变转移到淋巴。2016年,他还曾因为患上腿部血栓一度被医生禁止爬山。40年来,他始终遥望珠峰,然而靠着顽强的意志力,夏伯渝坚持长期与病魔做斗争,并成功克服了身体上的种种困难。

  2014年,登珠峰半路赶上大雪崩,失败撤退;2015年尼泊尔发生8.1级大地震,失败撤退;2016年第三次准备冲锋时,在最后的94米处遇上暴风雪,顾及向导夏尔巴人的生命,我选择撤回。然而,在登顶珠峰这条路上,夏伯渝未曾回头。2018年5月14日上午,夏伯渝终于站上了“世界之巅”。69岁高龄、身患疾病、5次冲顶……可能“登顶”在一些人看来是“执念”,但在夏伯渝看来,那就是永远不会褪色和消逝的梦想。

  “如果不登到山顶,永远不会看到这美丽的景色。有人说我征服了珠峰,我说,是珠峰接纳了我。当我站在珠峰最高处时,没有什么特殊的感觉,就好像我应该上来一样。”夏伯渝说。

  公益梦,新的挑战

  当下,夏伯渝计划成立一个基金会,帮助残疾儿童进行康复训练,还准备参加一些其他的运动,比如航海、考察世界十大名道。夏伯渝还告诉记者,他在在登山的过程中,也注意到对环境的破坏,提倡大家文明出行。

  自强不息的夏伯渝令人敬佩,他用励志经历告诉我们,只要锲而不舍去努力实现梦想,一切阻碍终将被克服。为什么攀登,因为山就在那里;为什么像永动机一样不断奋斗,因为梦想就在那里。“最困难的是坚持,最重要的也是坚持。只要坚持,你就会看到希望。”夏伯渝说。(文/千龙网记者 宋鹏飞)

责任编辑:王树淼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