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全国人大北京团55名代表3日上午报到

全国人大北京团55名代表3日上午报到
2019年03月03日 18:02 千龙网

  原标题:北京团55名代表3日上午报到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将于3月5日上午开幕。3日上午,全国人大北京团的代表陆续来到北京会议中心驻地报到。与上一次会议相比,今年北京团人大代表的人数为55人,总数比去年增加了一人,无一人请假。北京代表团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会期间因工作调动等原因,共调出代表1名,为已调任广州市委书记的张硕辅;调入代表2名,分别为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主任陈雍,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寇昉。

  此外,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将在明天11时15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由大会发言人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高子程代表

  第一个抵达驻地报到

  今天8时15分,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律师协会会长高子程第一个来到北京团驻地北京会议中心报到。在驻地签字领取了证件和相关材料后,高子程告诉记者,自己今年在会前两个月就已经着手准备,提前准备了9个建议上会,分别涉及医疗、教育、法律监督、公共法律服务、司法体制改革等领域。

  高子程呼吁,各地看守所应根据实际情况增加相应的律师会见窗口,并通过中午开放会见、推迟下班时间、实行周末开放会见等方式,以延长开放会见的时间。应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来依法保障律师的权利。

  个人隐私被泄露、被滥用,甚至被篡改的情况屡有发生。为此,高子程提出,对于这种情况如果不加以制止和惩戒,对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都会造成危害。因此建议加强立法,保护包括公民生物信息在内的个人隐私。

  ■班宇侠代表

  建议尽快出台《急救法》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急救中心南区分中心副主任医师班宇侠建议,尽快出台《急救法》。班宇侠认为,随着进一步改革开放,会有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来到中国,社会在各个领域都需要与国际接轨。急救承担的是社会基本公共服务,但中国起步晚底子薄,因此更需要从顶层设计来推进。班宇侠建议,国家从法律层面对院前急救进行整体设计、规划和建设,尽快出台《急救法》,这既是民生之需,也是打造国际化大都市的需要。

  ■李俊丰代表

  仿效街巷长推行“路长制”

  “我想在会上提一下有关农村公路建设和‘路长制’管理的建议。”全国人大代表、北京首发公路养护工程有限公司第三养护管理中心工段长李俊丰告诉记者,农村公路是农村的希望,有利于农村的发展,农村孩子进出上学也依靠着农村公路,是一条“幸福道路”。

  现在城里的很多街巷都已经实行了“街巷长”制,而在河湖管理方面则开始实行了“河长制”,因此,建议推广“路长制”。比如,可以尝试在一条路的入口和出口张贴出统一的公示牌,公示出“路长”的姓名和电话,同时标识出所管辖路段的范围。希望全国针对“路长制”出台统一的规定和标准。“这样可以减少安全隐患,比如下雨时,一旦路面被泡,或者道路出现了坑洼,路人看到后,可以第一时间按照公示牌上的信息打电话通知‘路长’,使得道路出现的问题能够及时发现、及时处理,以此减少不必要的损失。形成人人监督,人人参与,人人管理的氛围,让所有的农村人都能走上幸福道路。”

  ■韩永进代表

  文化产业促进应加快立法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委员、国家图书馆理事会理事长韩永进建议,加快文化产业促进法的立法进程。韩永进认为,文化产业有区别于其他产业的独特之处,它可以在社会发展过程中形成独特的社会和谐红利。“社会和谐红利是我们在人口红利、制度红利基础上更大的红利。”

  ■罗瀛代表

  加快修订长城保护条例

  全国人大代表、民革中央监委委员、北京市延庆区政府副区长罗瀛在本次大会上关注长城保护。罗瀛说,今年1月,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颁布了长城保护总体规划,她建议以此为契机,加快修订长城保护条例,在国家层面建立跨部门、跨行政区域的协调管理机制,解决跨区域边界长城管理标准不统一的问题,把长城建成文物、文化、生态、沿线村落协同发展带。罗瀛认为,加强长城本体文物保护是首要任务,同时,应同步推进长城两侧的生态提升治理、沿线区域的乡村振兴,实现整体发展。(张楠 叶晓彦)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王树淼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