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京大兴黄村已疏解1100余家企业 为高端项目落地腾足空间

北京大兴黄村已疏解1100余家企业 为高端项目落地腾足空间
2019年03月25日 17:04 千龙网

  原标题:大兴黄村已疏解1100余家企业 下一步将改造工业园区 为高端项目落地腾足空间

  本报讯(记者孙颖)随着大兴区黄村镇东南工业园内的北京威卡威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顺利完成疏解,大兴区黄村镇已疏解非首都功能企业1100余家,包括不符合首都战略定位的一般性制造业、区域性物流基地和区域性批发市场等。下一步,黄村镇将吸引高端生活性服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对现有工业园区进行提升改造,以收购、合作、收回等形式收储土地和厂房,为高端项目的落地腾足空间。

  北京威卡威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总用工量3600余人,占地面积大、用工数量多,是大兴区疏解非首都功能的重中之重。为了让企业外迁的途中顺利分流这3600余人,大兴区借力暖心行动,为疏解人员再就业谋出路。前期大兴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北京黄村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对威卡威员工进行了基础情况、培训需求、就业需求等摸底调查,有针对性地与有关大型企业进行对接,为企业量身定制了两场“威卡威”职工大型就业洽谈会,共提供500多个工种、4000余个岗位,并为员工提供现场职业指导、技能培训报名、现场面试的就业服务,达成初步就业意向的企业职工达2700余人,腾退企业职工转岗再就业率达到75%。企业腾退后的300多亩地将连同黄村北部新引进的九院十三所,计划向规模化的航空产业方向发展,规划设计成一个高精尖聚集的生产制造基地,大力发展实体经济。

  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大兴区已经完成一般制造业退出、区域性专业市场和物流中心疏解等16项任务,“散乱污”企业实现动态清零。拆除违法建设1289万平方米,腾退土地1541公顷,取缔无证无照经营8123户,三项指标排名全市前列。实现绿化和复垦51.5公顷,建筑垃圾年处理能力达到3600万吨,全区154个工业大院历史性基本清零。今年,大兴区将继续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确保全年拆除违法建设600万平方米以上,完成全部建筑垃圾清理,完成12平方公里城乡建设用地减量年度任务,并开展无违建镇街和村庄、社区试点创建工作。同时深化“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建设,利用腾退商业设施和公建类建筑,优化便民商业网点布局,规范新城地区早市,提升各类生活性服务业品牌化、规范化、连锁化发展水平。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王树淼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