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问朝鲜:开启中朝友谊新篇 助力地区和平稳定

习近平访问朝鲜:开启中朝友谊新篇 助力地区和平稳定
2019年06月20日 09:38 中国网作者:李金秋

  原标题:习近平访问朝鲜:开启中朝友谊新篇 助力地区和平稳定

  6月20日至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朝鲜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时隔14年再次访问朝鲜,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首次访问朝鲜。今年正值中朝建交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此访具有里程碑意义,将为新时代中朝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为地区和平稳定繁荣作出新贡献。

  中朝两国是山水相连的传统友好邻邦。70年来,中朝两党两国始终坚持守望相助、共同奋斗。双方在各领域保持着密切协作,书写了国际关系史上的佳话。

  高层交往在中朝关系发展中历来发挥着重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特别是从2018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同金正恩委员长四次见面,就中朝关系、半岛形势等深入交换意见,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两位领导人如此密切互动,正是对良好传统的继承和生动实践,展示了中朝友谊的强大生命力,同时也为两党两国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奠定了坚实基础。

  当前,在中朝关系掀开新的历史篇章、两国迎来建交70周年这一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重要意义”的时间节点,习近平总书记访问朝鲜,同金正恩委员长再度会晤,对引领中朝关系未来发展的意义不言而喻。

  习近平总书记此访,将同金正恩委员长回顾总结过去70年两国关系发展进程,就新时代中朝关系发展深入交换意见,引领两国关系未来方向。传承发展好中朝关系,是双方基于历史和现实,立足于国际地区格局和中朝关系大局作出的战略选择,也是唯一正确选择。维护好、巩固好、发展好中朝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利益。因此,两国领导人携手擘画新时代中朝关系发展蓝图,助力中朝关系的新发展,将更好地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中国人民正朝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朝鲜也正在积极贯彻落实集中一切力量开展经济建设的新战略路线,推动朝鲜社会主义发展建设进入新的阶段。在过去的四次会晤中,习近平总书记都对朝方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方面采取的一系列积极举措、取得的许多成果表示赞赏。可以想见,通过此次访问,中方将继续传递出对朝方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坚定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的支持。两国的友好交往和务实合作,将在双方领导人的见证下再上一个台阶,为中朝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去年,朝鲜半岛形势发生积极变化,继平昌冬奥会打开“窗口”之后,朝韩、朝美首脑会晤相继举行。包括美韩在内的各方都深知,半岛局势出现积极势头,中方积极劝和促谈功不可没。金正恩就曾在今年初访华期间对中方发挥的作用“高度赞赏并诚挚感谢”。

  近一段时间,朝鲜半岛和谈步伐有所放缓,但是朝方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的大方向没有变,半岛问题仍处在政治解决的框架之内。半岛问题错综复杂,解决起来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有关各方坚持方向不变、接触不停、相向而行,均衡解决各方合理关切,这离不开国际社会的协调合作,中国的参与更是不可或缺。

  中国在朝核问题上秉持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的立场。中方提出的“双轨并行”思路和“双暂停”建议,已被证实是解决半岛问题的现实可行出路。通过此访,两国共识将进一步深化,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将取得新的进展,对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也将产生积极影响。中方在半岛问题上发挥的积极建设性作用,也是推动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亚洲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完美诠释和伟大实践。

  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访问朝鲜,将推动中朝关系在新时代破浪前进,让中朝传统友好合作关系和东北亚局势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中国网评论员 戚易斌)

责任编辑:邹少欢

朝鲜金正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