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树立正确政绩观

树立正确政绩观
2019年10月29日 17:49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树立正确政绩观——在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的思考认识

  来源:宣讲家网

  沈小平

  摘要:对于领导干部的担当和作为,政绩观是一个非常直接的检验。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要为党分忧,为国效力,为民尽责。

  怎样看待政绩,秉持什么样的政绩观,是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政治立场、格局境界的重要体现,是衡量领导干部能否正确对待群众、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自己的试金石。领导干部政绩观端正不端正、正确不正确,在相当程度上决定了党和人民事业的成败。

  日前出版的第19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习近平总书记在文章中指出:必须树立正确政绩观,解决好政绩为谁而树、树什么样的政绩、靠什么树政绩的问题,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不搞脱离实际的盲目攀比,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真正做到对历史和人民负责。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针对领导干部的思想实际,对领导干部应该“追求什么政绩”“如何追求政绩”“为谁干事、怎么干事”等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刻阐述,为领导干部匡正政绩观、强化宗旨意识、加强作风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

  受人民重托、担一方之责,领导干部理当重视政绩、追求政绩、创造政绩。通过勤奋扎实的工作,为党和人民作出突出贡献、建立突出政绩,这是奋发有为的领导干部的应有追求。这里的关键是要搞清楚、弄明白,什么是真正对党和人民有益的政绩?什么是中看不中用的花拳绣腿?不树立正确政绩观,不仅科学发展无从谈起,而且还会急功近利、欺上瞒下,热衷于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面子工程,劳民伤财、贻害子孙。有些人热衷于搞“大手笔”、上“大项目”、铺“大摊子”,提“新口号”、整“新词汇”,表面成绩亮眼、实则后继乏力;有些人刻意揣摩上级偏好而置群众利益于不顾,把工作成绩作为得到提拔重用的资本、个人仕途的跳板,看似政绩突出,实则劳民伤财。这样的政绩观,是最应该摒弃的、错误的政绩观。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共产党人的政绩,说到底就是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好事实事,就是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树立正确政绩观,最根本的是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当前,广大人民群众在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养老、居住、环境等诸多方面,还有不少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人民群众的痛点、难点,就是我们工作的着力点、突破点。这就要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作为政绩追求,牢记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聚焦聚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群众工作,带着感情、真情、深情,多为群众办实事,多让群众得实惠,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使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雁过留声,人过留名”。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作为领导干部,想在任内干出一番政绩本无可厚非,但追求政绩不能违背客观规律,不能背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如果为了出政绩,就不顾客观实际和群众愿望,只干短期可以见效、利于博取声名的事,不干能够强化基础、利于长远发展的事,那就不是“做事”而是“作秀”了。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就要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不计较个人功名,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历史沉淀之后真正的评价。那些看得见摸得着,近期能见效的大事、好事要多办,那些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潜绩,往往是量变的逐步积累,是向质变的持续挺进,是“大胜”前必需的“小胜”,更要抓实办好。对于领导干部来说,不忘为官初心,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潜”绩,百姓自会从中看出清廉与政绩,读出胸襟与情怀,留给后人的就必然是敬仰与回味。

  持之以恒弘扬实干作风。施政之要,重在实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从古至今,凡喜欢空谈者,没有不误事误人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邓小平同志这句铿锵有力的话,对一切空谈者是回拒、是警示,对一切实干者是褒奖、是支持。树立正确政绩观,要持之以恒改进作风,不仅要有敢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能担当的硬肩膀,既要有想干事、真干事的自觉,又要有会干事、干成事的本领。各级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以问题为导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积极主动下到基层一线,自觉深入群众当中,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下大气力苦练内功,提升履职尽责能力,自觉加强学习,不断积蓄力量,做到厚积薄发,以更好地适应新时代、实现新作为。要增强斗争精神,敢于较真碰硬,找准突出问题,回应基层关切,拿出狠劲纠治,对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时亮红灯、踩刹车。要有干成事的意志,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对着问题去、冲着矛盾来,敢于亮剑,敢于下深水、涉险滩、啃硬骨头,对定下来的工作部署一抓到底,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政绩第一标准。政绩最终都要用实践、群众和历史这三把尺子加以检验。经济和社会发展好与不好,应该是实践说了算,应该是群众说了算,还要经得起历史检验。这其中,最核心的是坚持由群众评判,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政绩的第一标准。标准体现工作导向,反映价值取向。以什么为标准、用什么来衡量,实质上是一个对谁负责、让谁满意的问题。我们党是代表最广大人民利益的政党,一切工作的成败得失必然要由人民群众来检验。群众意见是一把最好的尺子,最能衡量我们工作的长短优劣。无论是制定政策、出台规范,还是上项目、搞建设,都要注重群众评价,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不能自弹自唱、自言自说。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各项方针政策的出发点和归宿,作为判断各项工作成败得失的标准,经常看一看我们的工作是不是按照群众的要求在展开,看一看有哪些措施和办法还需要改进,让群众真满意、而不是“被满意”,使工作始终体现群众意愿,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对于领导干部的担当和作为,政绩观是一个非常直接的检验。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要为党分忧,为国效力,为民尽责。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切实解决好政绩为谁而树、树什么样的政绩、靠什么树政绩的问题,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敢于直面问题、不贪一时之功,甘做奠基之石、甘抓未成之事,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一锤敲下去。坚持“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精神境界,脚踏实地把既定的行动纲领、战略目标、工作蓝图变为现实。

  (作者单位:安徽省委组织部研究室)

责任编辑:王树淼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