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就业之“稳”彰显中国经济实力活力定力

就业之“稳”彰显中国经济实力活力定力
2019年11月21日 17:35 中国江苏网

  原标题:就业之“稳”彰显中国经济实力活力定力

  就业是民生之本,做好“六稳”工作,首先是稳就业。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把解决人民群众就业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就业之稳,促经济之稳、社会之稳、人心之稳。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93万人,提前两个月实现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目标,城镇调查失业率也处于调控目标之内。数据无言,诠释着“稳”的良好态势。当前,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国内周期性问题与结构性矛盾叠加,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处在高质量发展“加油门”阶段的中国,就业之稳从何而来?

  来自中国经济不断增强的实力。2019年是中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面临诸多挑战的一年。近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其对2019年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测下调了0.2个百分点至3%,这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连续第五次下调2019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尽管受到国际贸易摩擦冲击,但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民生福祉不断改善。据测算,经济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大概带动就业在两百万左右。前三季度,中国经济保持了6.2%的中高速增长,相当于能够带动1100万到1200万之间的就业总量。经济总量不断扩张带来的“总量效应”,经济基本面“大底盘”的“托底效应”,为就业扩大奠定基础,提供了有力支撑。展望未来,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运行仍然有非常多的支撑,我们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实现全年预期目标,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来自中国经济持续释放的活力。刚刚落下帷幕的“双十一”,天猫以2684亿的成交总额再度刷新商业纪录,也成为中国新消费的又一里程碑。这样的消费生态为中国经济注入了一股强劲的“内需”能量,也见证了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动力。一场场热火朝天的供需洽谈,一笔笔真金白银的订单协议,一款款“全球首发”“中国首展”的创新产品……已连续举办两届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世界企业的舞台,也是一面折射中国经济活力的镜子。在进博会现场,处处都能感受到中国经济强有力的脉搏。这些“镜头”,是中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生动写照,也是中国经济肌体细胞生机充盈、活力无限的一个“序曲”。中国作为世界市场、世界工厂,必将成为世界经济的增长之源、活力之源。

  来自中国经济坚定不移的定力。“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无论外部风云如何变幻,对中国人民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做好自己的事情。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没有改变。我国就业形势持续稳定、产业升级的持续推进、开放活力持续显现、政策效果持续显现。“就业稳,人心稳”。实践证明,增岗位、促创业、保兜底,是实现稳就业的重要经验,更是我们继续做好稳就业工作的重要法宝。我们要始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继续突出就业优先政策导向,把就业作为经济发展的优先目标,强化各方面重视就业、支持就业的导向,形成经济发展和扩大就业的良性循环,做到政策不断线,服务不减力,用稳就业“实招”筑牢民生保障根基。(晖雨)

责任编辑:王树淼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