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从铁路春运感受出行体验

从铁路春运感受出行体验
2020年01月09日 15:18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从铁路春运感受出行体验

  来源:沈阳铁路局

  1月10日,伴随着人民群众对“团圆”的期盼,春运正式拉开序幕。虽然春运只有短短的40天,但却面临约4.4亿人次的人潮迁徙,铁路上下面临着巨大考验。

  中国铁路被誉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在我国广袤无垠的大地上,以平稳、快速、安全、舒适等优势成为了国家交通体系中无法替代的重要力量。进入新时代,中国铁路提出了“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春运目标,不断从服务细节入手,精准回应人民群众对新时代铁路发展的期盼,让铁路春运更耐人寻味。

  每逢春运,开行新的铁道线路,调整春运列车运行图,成为铁路部门的规定动作,为的是满足旅客回家团聚的愿望。随着铁路交通体系的不断完善和高铁的不断发展,人民群众对春运有了更高的要求,旅客不但要走得了,还要走得好,走得温馨。诚然,人民群众对高品质出行的向往是无可厚非的,这就更需要铁路部门抓住短板,不断完善细节,有效对接市场和民众的实际需求,让中国铁路的发展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连接的更加紧密。

  今年春运,铁路部门从完善服务细节入手,推出了接地气而温馨的服务举措,从这些举措中我们感到了诚意,感到了温度。成都铁路集团公司与四川省总工会合作,推出了四川籍务工者返乡免费高铁专列,有效化解了务工者购票难、乘车难、回家难诸多问题,让务工人员感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关怀关爱;上海铁路集团公司与苏州市盲聋学校举行春运体验行活动,指导盲哑学生自助购票、使用电子客票及安全乘车知识,切实让铁路发展红利普惠到每一个人,感受到铁路用“心”的服务;沈阳铁路集团公司派出4组72辆列车参与春运之南工作,缓解了南方地区春运运力紧张,最大限度保障春运旅客运输能力。此外,各地铁路部门积极应用电子客票、自动驾驶、设备故障自诊断、最深地下车站等智能化科技,让铁路春运更加高效、服务更加细腻。

  对于中国人而言,只要有分离,就一定要有团聚;只要有春节,就一定会有春运。铁路部门坚守“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从服务细节入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出行获得感,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服务国家“交通强国”战略中当好先行官,让中国人的春运不再是艰辛的迁徙,而是情感回归的幸福体验。(孟博)

责任编辑:王树淼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