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京今年再建36个城市休闲公园

北京今年再建36个城市休闲公园
2020年01月14日 05:35 北京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今年再建36个城市休闲公园

东城区东四流水巷胡同遍植葫芦等绿植(资料照片)。 本报特约摄影 张传东东城区东四流水巷胡同遍植葫芦等绿植(资料照片)。 本报特约摄影 张传东

  本报讯(记者 朱松梅)“2020年,腾退土地实现增绿1600公顷,建设城市森林13处,口袋公园及小微绿地50处。”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给市民带来了满满的绿色获得感。在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记者就此采访了市园林绿化局负责人以及多位市人大代表。

  市民周末出游,今后要增添新去处了。“今年,全市将再建设36个城市休闲公园。”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最知名的就是温榆河公园一期示范区和副中心的城市绿心。

  今年“五一”,温榆河公园一期示范区就将建成开放了。它地处潮白河、温榆河的冲积扇上,建成后将呈现湿地芦苇、花溪锦田、曲径通幽等特色景观。北运河畔,城市绿心的8000亩绿化也已基本完工,将在今年“十一”前展露真容。

  见缝插绿。2020年,还将有50个迷你绿地、口袋公园如珍珠般散落一地,把市民家门口装点得生机勃勃。

  “高质量发展,本身就包括平衡好人与自然的关系。”对于市人大代表、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教授江泽平来说,政府工作报告对于绿化的重视,让他感到欣喜而振奋。“不论是森林还是草坪,都能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缓解城市热岛效应。”

  近年来,北京愈加先进的绿化理念也深深打动了江泽平。“有次在CBD开会时,偶然间踏入了一片城市森林。”江泽平代表说,与普通公园相比,城市森林更注重营造近自然的森林生态系统。广植浆果类、蜜源类植物,为小型哺乳动物、鸟类和昆虫提供果实和巢穴。如今,北京的城市森林越来越多,他的监测表明,动植物种类也有所增加。

  市人大代表、朝阳区常营乡人大主席何文东,则深深感受到了绿色给区域带来的活力。通过疏解腾退,常营乡近年来建起了几个公园,2019年,一条贯穿公园的半程马拉松赛道落成。“这条赛道独一无二,在这儿跑步,身边是林海、花丛、溪流,太美了!”何文东代表说,头一次举办赛事,就有来自7个国家的3000多名选手报名。

  ▶东四六条胡同的共享花房里,“花友们”正在摆放鲜花、交流养花心得(资料照片)。 

  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责任编辑:胡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