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春走基层:民宿集群让姚官岭村成为“网红”

新春走基层:民宿集群让姚官岭村成为“网红”
2020年01月19日 15:14 京报网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丨民宿集群让姚官岭村成为“网红”

  “一进院子我就给美到了,仿佛走进了烟雨朦胧的江南小镇,青瓦白墙石板路好像牵着我的手走进了另一个世界。在这里,远离喧嚣的都市,时间的流逝仿佛都变慢了。躺在长椅上慢慢的摇,才是我的未来吧。”这是一位网友在北京延庆区姚官岭村的民宿住了之后写下的文字。当我慕名来到这个村子后发现,这个只有50多农户的村庄里,集聚着原乡里、大隐于世、石光长城、汀风等7个特色民宿品牌,有江南徽派、北方原生态、日式、北欧等不同风格,“总有一款适合你”。

  为什么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会有吸引这么多民宿品牌集聚呢?我向原乡里的老板曹一勇提出这个问题。他说:“因为无论是延庆区,还是姚官岭村,都非常重视民宿产业,给了民宿发展很大的机遇和动力。”姚官岭村位于延庆刘斌堡乡,曾经以种植业为主,没有第二、第三产业。年轻人都去城里工作,有的把老人也接进了城里。刚过而立之年的村民马营告诉:“我小时候村子里有些院落就空置了。”因为没有特色产业,村里也没有集体收入,村委会的开支要靠上级拨款。

  2018年,在区文旅局的推动下,村里与一家旅游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启动了北方地区第一个民宿集群项目——合宿•延庆姚官岭民宿集群。这个项目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方式,村内有闲置房屋的农户联合成立合作社,整合村内闲置资源再统一与公司进行合作,最大限度保障村民的利益。

  目前,村里建成民宿小院8个,包括1个接待中心和7个品牌民宿,带动当地村民19人就业,其中吸引返乡青年就业6人。马营就是在北京市区工作多年,如今返乡在公司里工作的。区、乡政府还利用产业资金,进行了村内道路、生态卫生间等建设,提升村庄环境。民宿集群将村里的50栋蔬菜大棚和农田进行包装,打造生态种植体验园,既丰富了民宿体验活动,又促进传统种植业转型升级。

  有了民宿集群,名不见经传的姚官岭村成为网红。开业至今的7个多月,平均住宿率50%,节假日达到85%。旅游收入达到66万元,占村级总收入的71%,已成为姚官岭村经济重要增长点。民宿还带动了周边的收入。一位村民笑着说,原来小米6元一斤,现在8元了。玉米也卖到7元一根了。去年7月,姚官岭还被评为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作为首都生态涵养区,延庆通过企业投资、合作社开发、返乡创客、委托经营等多样化投资模式,使民宿走上产业化、组织化的快车道。在延庆,有民宿联席会议,相关委办局共同为民宿发展排忧解难;有姚家岭这样的民宿集群;有民宿联盟,曹一勇就是联盟“盟主”;有民宿学院、民宿大会,姚官岭还要办“民宿音乐节”。

  在姚官岭村,我们遇到了区文旅局的副局长郑爱娟。她说,民宿产业已经成为延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个“引擎”,成为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重要路径。预计到冬奥会举办的2022年,延庆民宿将形成百个村庄、千个小院的发展规模。

责任编辑:王树淼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