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京市密云区司法局为防疫提供法律支持

北京市密云区司法局为防疫提供法律支持
2020年02月13日 23:59 北京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密云区司法局为防疫提供法律支持

  密云区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密云区委区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总要求,针对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群众对法律服务的新需求采取新举措,全面行动,戮力同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支持与服务。

  一

  广泛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结合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关注度高的法律问题,统一印制了5000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法律知识》读本,下发至各镇街,为镇街做好依法科学防控工作提供有效实用的法律依据。

  二是发挥“法润密云”微信公众号新媒体优势,每日发布关于疫情防控的法律知识,指导干部群众依法防控,科学防控。定期发布疫情防控工作的典型经验做法、典型事迹,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三是通过电子屏播放宣传片、张贴海报、悬挂标语、村村响广播、入户宣讲等接地气的形式,对疫情防控有关知识进行广泛宣传,营造群防群治的社会氛围。

  二

  12348热线设专席提供法律咨询

  一是动态调整12348热线值班律师,安排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律师参与热线接待咨询,要求值班律师认真学习《司法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法律知识23问》《北京市律协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法律知识50问》《与防控工作相关多发法律咨询问题汇总》,针对因疫情引发的涉旅行出游、餐饮服务、商业经营、劳动劳务、房屋租赁以及返京隔离等法律问题进行权威解答。

  二是开展法律咨询服务与心理咨询服务双结合的服务模式,对12348热线涉及心理辅导的当事人,由法援中心具有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的工作人员负责心理咨询,开展法律与心理双援助工作,引导当事人依法理性维权。

  三是加强涉及新冠疫情的法律舆情监控工作,在12348解答咨询中,重点收集涉及疫情的法律舆情,分析具有苗头性、涉众性、行业性的社会热点、焦点等涉法问题,提出法律建议和应对措施。

  三

  深入开展涉疫情专项纠纷调解工作

  一是组织开展涉及疫情防控矛盾纠纷的专项排查化解,全面了解掌握群众关切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特别是疫情防控过程中因为道路设卡、人员登记、测量体温等防控措施引发的纠纷以及餐饮服务、旅游出行、劳动劳务、房屋租赁等问题,做到早排查、早预防、早化解,教育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配合做好疫情防控。

  二是加强涉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和宣传,组织基层调解员通过微信、网络等方式学习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提升法律知识水平,依法依规调处涉及疫情的相关纠纷。同时发挥人民调解法律宣传功能,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和其他相关法律法规,通过宣传使基层群众充分理解政府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采取的措施,协助做好防控工作。

  密云区石城镇某村部分村民代表因对疫情过于恐慌,提议不允许任何外人进村从而引发矛盾纠纷。密云区石城司法所为村民代表讲明当前政策法律,告知其依法科学防控的重要意义,同时耐心疏导其焦虑情绪,纠纷妥善化解。

  四

  开通公证专门绿色服务通道

  一是安排专人负责办理一级防疫医护工作者公证事项,开通绿色通道,简化办理手续,专门服务优先办理,依法减免相关费用。对于北京赴外地支援疫情防控工作的医护人员、军人、政法干警、新闻工作者及其家属的公证需求,由公证处协调专门力量进行公证服务保障。

  二是依托市司法局、市公证协会在北京法律服务网开通民生公益类公证事项网上预约咨询平台,“北京法律服务网”、“北京掌上12348”,中国公证网、微信城市服务等多个通道,为群众在线申请办证提供便利。

  五

  村居律师落实属地管理提供精准服务

  一是落实属地管理,主动对接所包镇街、村居,针对疫情防控为党委政府依法决策、应急处置提供专业法律服务;积极参与到村居排查、防控工作中,宣传普及疫情防护知识,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疫情,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二是通过电话、微信群、北京法律服务网、电子邮箱等方式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针对密云区中小微企业经营中自身受疫情影响遇到的企业合规、合同履行、风险防范等法律问题,主动提供专业咨询、法治体检等法律服务,助力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来源:密云区司法局

责任编辑:王树淼

密云北京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