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光明网评: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打赢脱贫攻坚战

光明网评: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03月10日 14:05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光明网评】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光明网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习近平总书记3月6日下午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加强党对脱贫攻坚的领导、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出明确要求。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现在,时间已经来到3月,剩下的不到10个月,每一天都是倒计时,时间已经非常紧迫。而脱贫攻坚到了现在这个阶段,所面对的多数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疫情导致的不利因素叠加,更增加了脱贫攻坚的难度和变数。时间紧,任务重,不得不严阵以待。

  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23日的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今年脱贫攻坚要全面收官,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现在还要努力克服疫情的影响,必须再加把劲,狠抓攻坚工作落实。”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是党对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必须如期实现。因此,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目前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复杂性,坚定不移地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好,在不放松疫情防控的同时,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需要看到,疫情给当前的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了多方面的困难。疫情导致的外出务工受阻、扶贫产品销售和产业扶贫困难、扶贫项目停工、帮扶工作受到影响等问题,都是挡在决胜脱贫攻坚路上的绊脚石。但是,越在困难的时候,就越要正视困难,密切跟踪分析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提高脱贫攻坚政策精准性,分类施策,有针对性地推进扶贫工作。疫情较重地区,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情况下,可以转变工作方式,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积极推进脱贫攻坚各项重点工作。疫情较轻的地区,更要将脱贫攻坚作为重要工作任务,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采取有效措施,将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

  同时,我们也应该坚定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信心。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不可避免地会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不利影响,但是,从疫情分布的区域来看,全国贫困发生率超过1%的广西、贵州、云南、西藏、甘肃、青海、新疆等7个省份,都受此次疫情影响较轻;从建档贫困户的分类来看,疫情对脱贫攻坚总体进程的影响也是有限的、局部的。因此,要将各种积极因素充分利用起来,充分警惕松劲懈怠、精力转移的现象,绷紧弦、加把劲,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就完全有条件有能力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脱贫攻坚工作艰苦卓绝,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我们要坚定更强信心、付出更多努力,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攻坚克难、扫清障碍,在战胜这场疫情的同时,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李海晗)

 

责任编辑:王树淼

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