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恨不得像孙悟空那样能分身”

“我恨不得像孙悟空那样能分身”
2020年03月12日 07:52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战“疫”·政法干警在一线286丨“我恨不得像孙悟空那样能分身”

  来源:法制网

  图为章旭(前)和同事对辖区酒店情况进行询问检查。 武秋实 摄

  □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志月

  □ 通讯员 周圆

  天刚亮,章旭就开始走街串巷——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对返乡人员进行摸排登记。

  做完这几项工作,章旭还要赶到高速公路收费站卡口,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检查、登记、测量体温,对不符合规定的驾驶员进行劝导。

  除了常规巡逻,章旭还要到医学留观点,与隔离人员面对面谈话、心理疏导;参加医院警务室值班值守,防范处置医患纠纷,确保稳定有序。

  1991年出生的章旭,是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县公安局南平派出所民警。抗击疫情阻击战打响以后,他一直奋战在一线。

  “一天24小时,每天都像打仗一样,分秒必争,我恨不得像孙悟空那样能分身!”章旭对同是民警的妻子说。

  “我必须得上”

  居住在南坪镇西正街125号的张大娘,她的儿子确诊为新冠肺炎。作为密切接触者,张大娘要到留观点,但她却一直不配合。

  2月7日,社区工作人员再次来到张大娘家中,苦口婆心反复劝说,但老太太依然不理会。

  “我就在家自行隔离,不害别人,外面很危险,我不去任何地方。”张大娘生硬回绝。

  “张大娘,您开开门,我是上次给您办身份证的小章,让我进来坐会儿吧!”章旭敲着门说。

  听到熟悉的声音,门开了一条缝,里面传来张大娘声音:“那就你一个人进来。”

  章旭立马穿上防护服,走进张大娘的家。他先和老人拉起家常,得知老太太很担心自己儿子的病情,同时也担心自己到留观点后会被感染上病毒。

  章旭拿起老太太的手机,存下自己的电话号码说:“大娘,您别担心,有我在。只要有事,您就打我电话。”

  看着像儿子一样体贴的章旭,老太太终于被感动,“好,我听你的话,现在就去”。

  当社区工作人员看到章旭和张大娘一起走出来时,都长长地松了一口气。

  凌晨3时,当章旭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派出所时,战友们递给他一碗刚泡好的泡面。

  “你们都离我远点!我刚从留观点回来。”章旭说。两天里,他紧急转移11名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脱下防护服,他脸颊已经被汗水浸得水肿,护目镜卡出两道深深的印记。

  “辖区群众患病了,我必须得上,他们跟我熟些,我去了,他们更有安全感!”章旭主动请战参与转运密切接触者。

  “干脆我来送”

  “快帮帮忙!”同事焦急的呼喊声从派出所宿舍楼传来,章旭立即跑进宿舍楼。

  宿舍里,辅警小谢突发高烧,倒床不起。

  原来,小谢年前与武汉返乡亲属团聚,继而出现感冒、流鼻涕症状,而后又发展为咳嗽、乏力,这与新冠肺炎症状几乎一模一样!

  “得赶紧送医院,干脆我来送!”章旭迅速穿好防护服,将小谢背下宿舍楼,紧急送往南平镇第二人民医院,小谢当即被纳入疑似病例留院观察。

  章旭又主动提出为小谢送饭。每天去医院,他都要到主治医生那里了解小谢的病情。

  最后,经多次送检,小谢诊断为普通肺炎并已退烧。

  “章旭,你是我一辈子的好兄弟!”小谢紧紧握着章旭的手。

  “别放在心上!我当时只想快点把你送到医院。”章旭说。

  因怕妻子担心,章旭在事情过去几天后才告诉她。

  “你可千万要做好防护啊!”虽然担心丈夫,但妻子依然支持他的选择。

  因为同是警察,她理解他,也了解他:如果换作是她,也会这样做。

  “我背您上车”

  “老婆,纪念日快乐!”

  2月22日凌晨,刚从拘留所送押出来的章旭赶紧拨通了妻子的电话。

  这一天是章旭离家的第30天,也是他和妻子的结婚纪念日。

  “等你平安回家!”妻子欣喜的声音从听筒里传来。

  两人刚寒暄两句,手机里又打进来一个电话,是公安县公安局斑竹垱派出所民警付波。意识到应该是警情,章旭匆忙挂断与妻子的电话。

  “喂,有啥事?”

  “我们镇发现了一名走失老人,证实是你们南平镇青岭村人,麻烦联系下老人家属。”

  “好的,没问题。”章旭迅速拨通了青岭村村支书电话,了解到这名走失老人易大爷年前去斑竹垱镇探亲。因疫情影响,全县各乡镇均实行了交通管制,斑竹垱镇碾子沟村虽与南平镇只一河之隔,但渡口已停运,易大爷无法回到南平家中。原本准备步行回去,谁知走着走着迷了路。

  尽管已是凌晨时分,为了能让老人尽快回家,章旭让斑竹垱派出所民警将易大爷送到渡口,并立即通过村里联系上渡口工作人员,驾驶渡船从南平镇到斑竹垱镇,接回在渡口等候的易大爷。

  “易大爷,我送您回家。”章旭示意易大爷上车。

  “我走不动了。”

  “我背您上车。”

  章旭将易大爷背上警车,顺利将老人送回家。

  “真是太谢谢你了,我们在家着急坏了!”见到易大爷平安到家,家人满怀感激。

责任编辑:胡越

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