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蓬佩奥是美国历史上最差国务卿之一

美媒:蓬佩奥是美国历史上最差国务卿之一
2020年04月02日 10:08 环球时报

  原标题:《华盛顿邮报》刊文批评蓬佩奥是美国历史上最差国务卿之一

  3月29日,《华盛顿邮报》刊发该报评论版副主编杰克森·戴尔(Jackson Diehl)发表的题为《蓬佩奥应对疫情的表现使他成为美国史上最差国务卿之一》的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历史上,当历任美国国务卿面临严重国际危机时,通常会在全球寻求支持,制定协调一致的多边应对方案,将各国团结起来,从美最亲密的盟友开始。

  上周,当美国和其他国家新冠肺炎病例激增时,看看蓬佩奥在干什么。周一,他与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挑起一场毫无意义的口水战,批评哈就该国严重的疫情说谎。然后他飞去阿富汗,试图说服加尼总统和他的对手阿卜杜拉搁置分歧,以便实现特朗普总统在选举前承诺的从阿富汗撤军。尝试失败后,他选择诉诸现政府最喜欢的外交政策工具:突然切断援助。

  周三,蓬佩奥本来有机会在七国集团外长会上发挥领导作用。但与此相反,在其他国家外长拒绝他在公报中提及“武汉病毒”后,他阻止了七国集团发表公报。他发出的信号很明确:对本届政府而言,在对华舆论战上得分,比同英国、法国、德国等亲密盟友之间达成共识更为重要。

  周四,二十国集团轮值主席国沙特召开特别峰会。蓬佩奥在峰会前致电沙特王储穆罕默德,要求沙特停止与俄罗斯之间的石油价格战,这场价格战导致全球油价大跌,美国股市暴跌。但这显然没有成功。

  有哪位国务卿在应对紧急事件时表现得更糟?自二战以来,可能没有比蓬佩奥表现更差的了。在应对疫情过程中,除了在特朗普类似真人秀的发布会一次露面之外,几乎看不到他的任何身影。

  当其他负责任的领导人在努力控制疫情时,蓬佩奥却在做一些无足轻重的事,好像疫情没有发生一样。他热衷于对伊朗进行“极限施压”。伊朗是世界上感染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即使是英国等美的亲密盟友,也在呼吁特朗普政府放松对伊朗的制裁,这些制裁正在限制向伊朗8000万人民运送医疗物资和人道主义援助。然而,蓬佩奥却将疫情视为“极限施压”的工具。目的何在?如果是政权更迭,这一目标几乎不可能实现。更有可能的是大量无辜平民丧生,并进一步暴露美国自我标榜的人道主义的虚伪。

  蓬佩奥的反华举动更是毫无意义。他执着于将疫情归咎于北京,意图可能是阻遏中国对其他国家援助的影响,而特朗普政府却未能采取这样的援助举措。“中国共产党对我们的健康和生活方式构成了实质性的威胁,‘武汉病毒’已经清楚地证明了这一点”,蓬佩奥在会后这样说。

  对于意大利和其他欧洲国家来说,这种过激的言论毫无意义。他们欢迎中国提供医疗设备,而从美国那里什么也得不到。意大利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告诉《华盛顿邮报》:“这将永远改变人们对谁是世界领导者的看法,答案不是美国”。

  如果真是这样的话,这也不能全怪蓬佩奥。他上周所做的大多事情毫无疑问是为了取悦他的老板——“美国优先”的推动者。这不会改变历史对这位国务卿的评价:蓬佩奥在应对疫情方面的表现将使他成为美国史上最差国务卿之一。

  来源:中国之声

责任编辑:胡越

新冠肺炎美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