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您“分”了吗?记得分“勺”“筷”乐哟

您“分”了吗?记得分“勺”“筷”乐哟
2020年04月03日 08:53 新华网

  原标题:亲!您“分”了吗?记得分“勺”“筷”乐哟

  为指导餐饮服务单位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保障餐饮食品安全,山东省近日发布《餐饮业分餐制设计实施指南》,积极推广分餐制,采用“分餐位上”“分餐公勺”“分餐自取”等方式提供分餐服务。今天,新华网邀请到济南市疾控中心食品安全所副所长刘铁诚,就分餐制的形式以及分餐制在饮食习惯中有哪些好处进行现场科普。

济南市疾控中心食品安全所副所长刘铁诚济南市疾控中心食品安全所副所长刘铁诚

  分餐制的形式有哪几种?

  济南市疾控中心食品安全所副所长刘铁诚:山东省《餐饮业分餐制设计实施指南》提出适用于各类宴请和宴会的“分餐位上”、适用于大众餐饮消费的“分餐公勺”、适合于各类快餐经营的“分餐自取”三种分餐模式。北京、上海、广州、温州等多地倡议在集体食堂、餐厅和家庭中实行分餐制和公筷制。其中的关键点包括分批错峰就餐,座位尽量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分餐用公筷,避免或减少共用餐具情况。

  分餐制对日常饮食有哪些好处?

  济南市疾控中心食品安全所副所长刘铁诚:分餐可以减少交叉感染,极大避免各种消化道疾病的传播可能性。预防各种经口、唾液传播的疾病,比如幽门螺旋杆菌和甲肝的感染。可以减少聚餐密接接触导致的呼吸道传染病传播的可能性。多地报告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的粪便标本中发现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目前虽然没有确定的证据,但这一现象提醒我们除了消化道传播外,还要警惕新冠病毒消化道传播的可能性。保证定时定量、营养均衡、饮食结构科学。避免集体浪费。分餐制与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咳嗽喷嚏礼仪等良好卫生习惯不仅仅是针对新冠肺炎的防控措施,更是提升我国国民健康素养和科学素质的基本常识。

山东省烹饪协会副会长、济南市烹饪协会会长李建国山东省烹饪协会副会长、济南市烹饪协会会长李建国

  另外,据山东省烹饪协会副会长、济南市烹饪协会会长李建国介绍,目前对餐饮企业来说,为保证菜品的风味和口感,分餐制对设备的需求和服务人员的需求比较高,无形当中,会增加餐饮企业的成本。但是,市场有需求,企业就会做调整。餐饮企业自己增加的成本会在市场中得到相应的回报,所以这也是值得的。

责任编辑:王树淼

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