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一带一路”为世界发展擘画新未来

“一带一路”为世界发展擘画新未来
2020年06月22日 09:33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地评线】江右时评:“一带一路”为世界发展擘画新未来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让“一带一路”为世界带来新希望,擘画新未来。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日前在北京成功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会议发表书面致辞。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始终坚持和平发展、坚持互利共赢。我们愿同合作伙伴一道,把“一带一路”打造成团结应对挑战的合作之路、维护人民健康安全的健康之路、促进经济社会恢复的复苏之路、释放发展潜力的增长之路。通过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3年秋天,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近7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有关国家的积极响应,已经成为了全球最大的合作平台。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的特殊背景下,习近平主席因时因势为“一带一路”倡议赋予了新的内涵与意义,让“一带一路”为世界带来新希望,擘画新未来。

  “一带一路”是合作之路,也是兄弟之路。“中国与非洲,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各国命运紧密相连,人类是同舟共济的命运共同体。在这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中,各国为中国对抗疫情提供了积极支持,在他们需要的时候中国也给予了他们巨大支持,互帮互助的“兄弟情义”在这一刻得到了充分体现。不难看出,“一带一路”是并肩作战,共同发展,改善民生,携手前行的兄弟之路。

  “一带一路”是健康之路,也是同行之路。“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无论是应对疫情,还是恢复经济,都要走团结合作之路,都应坚持多边主义。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中,“一带一路”发挥了重要的医疗物质运输作用,加强公共卫生合作,齐心协力,拧成一股绳,向着一个方向前行,推动了“健康丝绸之路”的建设,为“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营造了更稳定的发展环境。

  “一带一路”是复苏之路,也是共赢之路。“一带一路”的基础是坚持和平发展、坚持互利共赢。“一带一路”实施以来,中国同138个国家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共同开展2000多个合作项目,解决了成千上万人的就业。促进互联互通、坚持开放包容,是应对全球性危机和实现长远发展的必由之路,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一带一路”加强了国家间的沟通,产业链和供应链的有序联动,资源共享共用,更好地弥补了发展的短板,为“一带一路”各国注入了强大的力量。

  “一带一路”是增长之路,也是幸福之路。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严重威胁,对世界经济造成严重冲击,一些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面临严重困难。“一带一路”的发展,带来的是各国人民更大的福祉。据统计,一季度,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达到2.07万亿元,同比增长3.2%。国家发展得更好,人民才会更加幸福,更好地向前迈步,走向新未来。

  婧蓝

责任编辑:胡越

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