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经济恢复,中国在全球一马当先!”

“经济恢复,中国在全球一马当先!”
2020年10月20日 09:27 央视

  原标题:环球聚焦点丨“经济恢复,中国在全球一马当先!”

  “中国经济的增长趋势将延续到今年第四季度”

  “经济恢复方面中国在全球‘一马当先’”

  “中国经济增速正向疫情前的水平逐步恢复”

  “尽早控制住疫情使中国经济比其他国家更快回到增长轨道”

  中国国家统计局10月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7227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0.7%,其中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9%。国际主流媒体迅速报道了亮眼的中国经济数据。

  中国经济增速正向疫情前的水平逐步恢复

  BBC当天报道,从最新发布的GDP数据看,在经济恢复方面,中国在全球“一马当先”。最新公布的主要经济数据显示出中国经济恢复正在加速。

  BBC还引用了上周公布的9月进出口数据——以美元计价,9月份中国出口同比增长9.9%、进口同比增长13.2%,认为中国经济正在强劲复苏。

  英国《金融时报》注意到,9月份,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9%,这一增速不仅是年内最高,而且与疫情前的2019年12月的增速持平。同时,9月份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亮眼,不仅延续了8月以来的正增长趋势,还超过预期实现了同比3.3%的增长。

  《金融时报》认为,中国最新GDP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增速正向疫情前的水平逐步恢复。

  中国市场2020年的表现“非常棒”

  美国《华尔街日报》的报道重点关注了中国经济复苏的进程。

  题为《世界其他国家挣扎应对新冠病毒,中国经济增长4.9%》的报道把2020年的中国经济分为三个阶段:

  ——1至3月,中国努力控制疫情,经济受到影响;

  ——4月起,中国鼓励工厂恢复生产,生产的恢复也让中国可以向其他国家提供医疗物资、消毒物资以及笔记本电脑等居家办公工具,提升了中国在全球出口市场的份额;

  ——生产恢复后,中国消费复苏。

  《华尔街日报》说,中国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3%,高于经济学家此前预测的1.7%。同时,中国居民可支配收入也在第三季度实现了年内的首次正增长,同比增长0.6%。中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也从8月的5.6%进一步下降到5.4%,低于中国政府设立的6%的目标。

  △2020年7月27日,北京朝阳路卜蜂莲花超市旁,达美乐比萨连锁店。(资料图)

  《华尔街日报》还特别提出,美国的快消企业也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快速恢复。比如达美乐披萨公司就表示,疫情导致该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约300个门店关闭,中国市场第三季度的强劲增长拯救了其国际业务。该公司CEO理查德·阿里森此前表示,中国市场在2020年的表现“非常棒”。他预测,中国很快将成为该公司在美国之外的第二大市场。

  中国经济增长趋势将延续到第四季度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与其他还在同新冠肺炎疫情做斗争的国家相比,中国相对迅速地恢复了经济。中国实施了严格的措施来控制疫情,并加大了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投资,今年前九个月的GDP同比增长0.7%。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引用英国知名经济研究机构凯投宏观的中国经济高级研究员朱莉安的观点说,三季度中国经济延续了之前的回调趋势,得到了进一步的恢复并减少了对投资的依赖。她认为,9月当月数据显示,中国经济的增长趋势将延续到今年第四季度。

  路透社报道,中国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0.7%,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稳步从年初受疫情影响的经济增长放缓中恢复过来。中国实施了一系列措施,包括积极的财政政策、减税政策以及降低贷款利率和银行准备金等,促进恢复经济、提升就业。

  这对世界而言是一个积极信号

  彭博社

  发表标题为《中国经济负重前行,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增长引擎》的文章说,9月消费数据亮眼,中国经济持续在恢复的轨道上前进,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的独特风景。

  彭博社的文章说,中国经济数据显示,中国尽早且积极地控制住疫情,这使中国经济比其他国家更快回到增长轨道。对于遭受了大萧条以来最严重打击的世界经济来说,这是一个罕见的积极正面案例。

  报道援引野村证券全球宏观研究主管苏博文的观点说,中国控制了疫情、恢复经济,这对于世界其他地方而言是一个积极的信号,意味着若能有效管控疫情,经济就有可能恢复。 

  美国全国消费者新闻和商业频道网站报道说,中国经济的增长对亚洲地区来说至关重要。报道援引康奈尔大学教授埃斯瓦尔·普拉萨德的话说,“中国的经济体量决定了,如果中国不繁荣起来,亚洲也无法繁荣起来”。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