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条串起七个5A级国家风景名胜区的高速路将通车

这条串起七个5A级国家风景名胜区的高速路将通车
2020年11月24日 20:49 央视

  原标题:这条串起7个“5A”级国家风景名胜区的高速公路 12月即将通车

  11月24日,“第六届全国绿色公路技术交流”在杭州淳安县举行,千(千岛湖)黄(黄山)高速淳安段被授予“最美绿色高速”称号。

△“最美绿色高速”揭幕现场△“最美绿色高速”揭幕现场

  据了解,串起杭州西湖、西溪湿地、千岛湖和黄山等7个“5A”级国家风景名胜区的千黄高速淳安段,将于今年12月正式通车。

  据介绍,该线路起点位于浙江与安徽交界的塔岭附近,从西向东串起淳安县威坪镇、宋村乡、金峰乡、左口乡、千岛湖镇、青溪新城等6个乡镇(开发区),终点接杭新景高速千岛湖支线。路线全长51.422公里,主线共设置互通区5个,桥隧比高达78.5%。

△千黄高速淳安段千岛湖互通△千黄高速淳安段千岛湖互通

  千黄高速淳安段工程是浙江省唯一列入交通运输部第二批“绿色公路”建设典型示范工程。自2017年12月开工以来,杭州交投集团重点围绕千岛湖水源地保护,全力打造“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运行舒适、服务完善”的绿色公路示范工程。

  千黄高速淳安段工程横跨千岛湖,环保要求高、水保压力大。自正式开工以来,施工期间累计投入各类环保水保费用超6600万元。工程在线位设计中以“近湖不进湖,偶尔露一露”的理念布设线位,实现“三避开”——路线走向避开“富春江—新安江”风景名胜区核心区,避开滑坡、泥石流等严重地质灾害易发区,避开集中居住区和核心乡镇中心区。

  千黄高速淳安段工程还是浙江省内首条全线雨污分离收集的高速公路。为避免运营期对水域产生污染,全线采用雨污分离收集技术,所有路段雨污水通过路、桥面径流处理系统处理后排放。

  千黄高速淳安段通车后,将结束淳安县没有跨境高速公路的历史,对打通“杭州—富春江—新安江—千岛湖—黄山”世界级黄金旅游走廊,带动沿线旅游产业全面升级,推动交通建设与乡村振兴战略融合,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均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胡越 SN231

热门推荐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