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京城市副中心年底将拥有近200家实体书店

北京城市副中心年底将拥有近200家实体书店
2020年11月27日 10:55 北京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副中心年底将拥有近200家实体书店

  本报记者 李俐

  区图书馆一座难求、实体书店办出特色、社区阅读服务全覆盖,这是记者日前随北京全民阅读“一区一品”调研组走进通州时看到的景象。记者还在调研中获悉,到今年年底,通州实体书店数量有望增加到近200家。

  早上九点多,通州区图书馆几乎已经满座。从以往的排长队入馆到现在的网上抢预约名额,这里的人气始终很旺,这也是该馆多年来用心服务读者带来的良好效应。

  今年上半年,图书馆在因疫情闭馆期间坚持线上“不打烊”,不仅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向读者推送数字阅读资源,还把阅读推广活动搬到了线上。“读者虽然不能走进图书馆,但是和图书馆贴得更近了,因为线上方式能让大家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同时,馆里通过自建、共享和购买,可以提供给读者的数字资源已达到8个多T。”杨兰英馆长向记者列举了一连串数字:2020年该馆共开展线上活动405场,受众约20万人次,微信公众号粉丝增长量较去年同比增加300%,数字资源查询量达到了千万人次。

  同样“不打烊”的还有通州运河书院,这家创建于2016年8月的书院是一家民办非营利性社会组织。为了打通全民阅读的最后一公里,运河书院采取的方式是把阅读活动办到老百姓身边,目前已经覆盖到了通州区全部村居和社区,有时一天会举办好几场读书会,疫情期间也坚持带领大家在读书群里共读,参与人数达到2万余人次。书院负责人杨建英表示,阅读圣贤经典、推广传统文化,不仅让老百姓受益,也让社区更加和谐。

  弘祥1979文创园里,隐藏着渊集书店。这家店的创办人是一对夫妇,两人都是哲学博士,多年来在北京高校开设过《国学经典导读》《西方哲学史》等一系列人文艺术类课程。在带领自己孩子阅读的过程中,他们深感阅读经典、读懂经典的重要性,因此在家附近开了这家精品书店。

  “通州实体书店的布局从去年大概40多家,到今年年底有望达到近200家。”通州区委宣传部文化事业发展中心负责人王君介绍,到明年年中,通州区将建立起以南北两大书城、多家特色书店为支撑,各类基层阅读空间为补充的全民阅读体系,还将推出阅读联盟、阅读基金、阅读地图等一系列举措,让更多市民参与到阅读中来。

  位于大运河畔的通州区图书馆,不仅在内部设计上处处体现运河文化特色,还在九层建设了一个运河文献资源中心,并先后出版了《波光云影绘通州》《波光粼粼看通州》等运河历史文献书籍,定期举办书香运河讲堂,为传承地域文化和弘扬运河文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我们还出了一套更适合普通百姓阅读的关于运河历史、地理、非遗的丛书,未来会给学校和各单位配送,让通州人了解通州、了解运河。”王君介绍,关于大运河的历史故事现在也出现在了通州区学校的校本课程中,让孩子们从小就能了解自己成长的这片土地。

  参加调研的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李海峰认为,运河文化的资源汇集在通州,需要更好地激活。“这些资源不仅要在通州区内布局、宣传、阅读,也应该推广到全市,可以组织专家到各个区做讲座,通过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把相关研究资料、成果不断介绍给全市,助力运河文化带研究。”

责任编辑:胡越 SN231

热门推荐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