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倡议为全球发展指引方向

中国倡议为全球发展指引方向
2021年09月24日 03:30 海外网

  原标题:中国倡议为全球发展指引方向(望海楼)

  9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重要讲话。面对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习近平主席以“四个必须”作答,充分彰显了大国领袖的深邃卓见和天下情怀——为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做出中国贡献,为推进全球发展发出中国倡议,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提出中国主张,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发展是实现人民幸福的关键。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如何克服全球性挑战,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一直是国际社会最为关注、讨论最多的话题。一年前,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习近平主席强调,各国要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疫情后世界经济“绿色复苏”。一年后,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坚持发展优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普惠包容、坚持创新驱动、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行动导向。

  这一倡议为各国聚焦发展、团结发展、共同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注入了思想动力。倡议指出发展的优先地位——坚持发展优先,将发展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强调发展的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强民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指明发展的“关注”和“着力”点——坚持普惠包容,关注发展中国家特殊需求,着力解决国家间和各国内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谈到发展的动力——坚持创新驱动,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性机遇;聚焦绿色复苏——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实现绿色复苏发展;强调行动导向——坚持行动导向,重点推进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

  这一倡议蕴含了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宝贵经验。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中国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为疫情暴发以来首个实现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的发展成果有目共睹。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不做一枝独秀,而致力于为全人类谋幸福,为全世界谋发展。

  中国有倡议,更有行动。继一年前郑重承诺中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后,习近平主席在此次讲话中又宣布,中国将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同时,中国已宣布未来3年内再提供3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中国用行动表明,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将继续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百花齐放春满园。人类和平发展进步的潮流不可阻挡。只要世界各国携手同心,做出符合历史潮流的正确选择,全球发展事业定将迎来更加光明的前景。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