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什么是国家公园?设立的意义何在?一文读懂

什么是国家公园?设立的意义何在?一文读懂
2021年10月22日 10:17 央视网

  原标题:什么是国家公园?设立的意义何在?一文读懂→

  10月12日,我国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国家公园。今天(10月21日)上午,国新办就首批国家公园建设发展情况举行发布会,介绍相关热点问题。

  到底什么是国家公园?为什么要设立国家公园?国家公园设立后普通民众能不能去?为你答疑解惑↓↓↓

  国家公园与自然保护区有何区别?

  什么是国家公园?它和传统的自然保护区有哪些区别?

  国家公园是指由国家批准建立,以保护具有国家代表性的自然生态系统为主要目的,实现自然资源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的特定陆域或海域,是我国自然生态系统中最重要、自然景观最独特、自然遗产最精华、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部分。

  按照生态价值和保护强度,我国自然保护地体系分为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自然公园三个等级,其中国家公园是保护强度、保护等级最高的。从生态价值角度讲,国家公园保护的是具有国家代表性的自然生态系统,具有全球价值和国家象征。而从保护强度讲,国家公园的保护范围更大,生态过程更完整,管理层级更高。

  设立国家公园意义何在?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春良介绍,建设国家公园,就是要把自然生态系统最重要、自然景观最独特、自然遗产最精华、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区域保护起来,支撑和引领我国自然保护地体系的建设和发展。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 李春良:设立国家公园,将整合各类各级自然保护地和周边生态价值高的区域,破解部门、地方利益与行政体制的分割,有效解决交叉重叠、多头管理的碎片化问题,建立统一规范高效的管理体制,实行最严格的保护,整体提升我国自然生态系统保护水平。

  比如说,大熊猫国家公园将原来分属不同部门、不同行政区域的69个自然保护地连为一体,明显改善了自然生态系统的连通性,使13个相对独立的大熊猫局域种群连成一片。

  二是突出原真性和完整性保护。大尺度保护国土生态安全屏障的关键区域,具有国家代表性乃至全球价值的自然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和自然遗迹集中分布区,以及原生态强的自然区域,从而实现山水林田湖草沙的一体化保护。

  三是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

  国家公园有哪些保护措施?成效如何?

  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为例,在今天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负责人透露,通过加强保护,开展虎豹栖息地修复,林地清收等工作,东北虎豹种群数量实现恢复增长。

  最新监测数据显示,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东北虎新生幼虎10只,种群数量达到50只以上,东北豹新生幼豹7只,种群数量达到60只以上。更难能可贵的是,东北虎幼崽的存活率从试点前的33%,提高到了目前的50%以上。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负责人:此外,像梅花鹿、棕熊、亚洲黑熊、水獭、獐、原麝、斑羚等野生动物也得到了很好恢复,据此可以看出,我们国家公园在更适宜的层面上,包容野性的自然,万物各得其所、自由自在,“并育而不相害”。

  这位负责人介绍说,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实现了“天地空”监测系统实时监测全覆盖。近年来,监测体系获取了4000余次东北虎、东北豹和100多万次梅花鹿等野生动物的影像资料,为科学保护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这个监测体系还可以发布警示预报,提醒巡护人员和周边居民,避免可能发生的人虎冲突,实现了看得见虎豹,管得住人。

  国家公园里有哪些你没见过的动植物?

  国家公园里有哪些你没见过的动植物?以武夷山为例,这里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键地区,保存了地球同纬度最完整、最典型、面积最大的中亚热带原生性森林生态系统,也是珍稀、特有野生动物的基因库。

  眼下正是候鸟迁徙的季节,观鸟爱好者万勇专程到武夷山的山林间进行拍摄。

  观鸟爱好者 万勇:白喉林鹟,我九年时间都没拍到,有一天在桃花峪那个地方,(发现) 被我拍了十几、二十张,自己偷偷高兴。

  不仅是鸟类,武夷山国家公园内有记录的高等植物有2733种,野生动物有7407种,昆虫有6849种,被中外生物学家称为“鸟的天堂、蛇的王国、昆虫的世界”。

  这几年,随着保护和科研力度的加大,有越来越多的科研工作者来到武夷山展开调研。今年5月开始,福建省农科院的科研团队就在这里开展大型真菌本底资源调查。目前,已鉴定出大型真菌100余种,其中一些种类填补了我国的研究空白。

  福建省农业科学院食用菌研究所所长 曾辉:这个是蓝紫色的伏革菌,贴着木头上长的,这在纺织行业上面是很好的一种生物染色剂。(武夷山国家公园)试点以后,对植物的保护,实际上间接保护真菌的多样性。对我们搞分类的人来说,争取了很多宝贵的时间。

  国家公园对公众开放吗?门票价格如何设置?

  生态好、颜值高、珍稀动植物多,你已经对国家公园“垂涎三尺”了吧。国家公园对公众开放吗?开放后门票价格将如何设置?针对大家关心的问题,国家林草局有关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进行了回应。

  国家林草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国家公园是人民的公园,坚持全民公益性是国家公园的重要理念之一。国家公园内青山常在、清水长流、空气常新,是最好的自然课堂,也是最有吸引力的生态体验胜地。国家公园分为核心保护区和一般控制区两个管控区。核心保护区只对科研开放,一般控制区可以开放旅游,满足公众进入自然、亲近自然的要求,适当区域建设自然教育基地、科普馆、野外观察点、露营区、登山步道等,开展自然教育、自然游憩和生态体验。

  国家林草局副局长 李春良:要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营造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场景,我们要做到的就是把生态保护和生态游憩、生态体验相得益彰,应该说我们国家公园其中的一个目的也是通过国家公园建设,使广大人民群众能够享受到我们国家最美最优质的生态产品。

  国家林草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国家公园开展游憩体验与大众旅游不同,国家公园将根据环境容量等合理确定到访游客承载数量,建立门票预约制度,科学测算运营成本,体现公益属性,严格控制门票等经营服务类价格。原则上,公益性项目免费,经营性项目实行特许经营,少收门票。

  还将设立哪些国家公园?

  除了目前设立的5个国家公园,将来还将设立哪些国家公园呢?国家公园研究院院长唐小平介绍,2016年我国开始启动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今年10月12日,我国正式设立第一批5个国家公园。接下来,还有祁连山、神农架、香格里拉普达措、钱江源、南山5个国家公园试点区,将进一步完善管理体制,优化边界范围,按照成熟一个设立一个的原则推动设立工作。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