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工匠精神:匠心筑梦 匠艺强国

工匠精神:匠心筑梦 匠艺强国
2021年11月09日 20:02 央视网

  原标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工匠精神:匠心筑梦 匠艺强国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工匠是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工匠精神是创新创业的重要精神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努力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有着深厚历史沉淀的工匠精神正激励着中华儿女在新征程上创造新的辉煌。

  在华菱湘钢供氧管道施工现场,“七一勋章”获得者、71岁的艾爱国正在为同事们作指导。从港珠澳大桥到建设中的国家重点工程深中通道,艾爱国参与了我国多个重大项目的焊接技术攻关。

  “刻苦学习钻研,攻克难关,攀登技术高峰。”50多年前,艾爱国在日记本中写下的这句话,正是一代代中国工匠对职业技能执着专注、极致追求的精神写照。

  要在火箭发动机喷管0.33毫米厚的管壁上完成3万多次精密操作,大国工匠高凤林能做到连焊10分钟不眨眼,他先后为我国40%的运载火箭焊接过“心脏”,助力中国航天不断向深空探索。要用比头发还细的金丝连起中国最尖端雷达设备的收发组件,中国电科十四所的顾春燕每天用尺子反复测量手腕抬起的高度,只为键合时确保金丝拱起的弧度一致。而为了让手握焊接更稳定,航天科工集团的姜涛用沙袋绑住双臂,每天做至少6个小时的钢板焊接训练。

  器物有形,匠心无界。小到一枚螺钉、一根电缆的打磨,大到运载火箭、载人飞船等大国重器的锻造,工匠精神正激励越来越多的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上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时代发展需要大国工匠,工匠精神历久弥坚。如今,我国已有超过1.7亿的技能人才奋战在各行各业,有力支撑着“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不断阔步向前。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