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唯恐天下无战 !美国军售逆势增长 战争贩子舍“美”其谁?

唯恐天下无战 !美国军售逆势增长 战争贩子舍“美”其谁?
2022年03月16日 21:06 央视网

  21世纪以来,美国一直把持着全球头号军售交椅,甚至长期占据垄断地位。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3月14日发布报告显示,2017年至2021年间,全球武器交易量比前一个五年有所下降,但同期美国对外军售逆势增长14%。

  超级军火贩:每年赚上千亿 占全球近四成

  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报告,2017年至2021年,全球武器交易量与201年至2016年相比下降4.6%,但同期美国对外军售增长14%,全球占比从32%上升至39%。

△2017年-2021年全球大出口武器出口国占全球份额 图片来源:SIPRI△2017年-2021年全球大出口武器出口国占全球份额 图片来源:SIPRI

  “飞机是美国最主要的武器出口,占其武器出口总额的62%,其次是导弹(17%)和装甲车(10%)。”报告指出,美国有许多正在进行的大规模武器出口订单,其中包括计划向23个国家和地区交付总计600架F-35战斗机和278架其他新型战斗机。

  从规模上看,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公开的数据显示,2021财年美国政府批准的武器出口总额达1380亿美元,过去三年平均滚动值为1611亿美元。

△2017-2021年全球十大武器出口国军售额自2012-2016年以来的变化 图片来源:SIPRI△2017-2021年全球十大武器出口国军售额自2012-2016年以来的变化 图片来源:SIPRI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全球多国宣布削减军费开支,国际军售市场一度萎缩,此种情况下,美国军火生意缘何能逆势上涨?

  只要能“签单” 无所不用其极

  总统下场为军售政策松绑

  “真正的军备竞赛并非发生在美国与其他国间,而是发生在各位美国总统之间”,此言并非无稽之谈。为了扩大武器出口,美国前总统特朗普退出《武器贸易条约》,多次放宽军售限制,简化出口流程,减少政府监管。仅其执政第一年,对外军售额就增长超三成。

  △2017年-2021年美国主要武器出口情况 图片来源:SIPRI

  特朗普不是第一位以积极推动武器出口为己任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两个任期内批准了总额高达2788亿美元的对外军售,规模超过二战以来历届总统。

  拜登政府上台时曾承诺限制军售,宣称为解决也门危机,停止向沙特出售武器,然而时隔几个月,他就狠狠“打脸”,批准了约6.5亿美元的军售订单。此外,拜登政府至今还未表现出任何重新签署《武器贸易条约》的信号,也没有改变任何特朗普政府的军售政策。

  渲染地区威胁 坐收渔利

  美国在亚太地区炒作“中国威胁论”,年年批准对台军售;在中东,利用阿以矛盾渲染伊朗导弹威胁,转头就卖给沙特千亿元武器;在东欧,搅和地区局势,制造战争恐慌,激化俄乌矛盾,迫使地区国家增加对美军购。

  △美国军售风险指数不完全统计表 图片来源:卡托研究所

  渲染地区威胁,加大对各国的武器出口,制造地区军备竞赛,这正是美国对外军火销售的惯用伎俩。

  捆绑政治利益 不买就施压

  为让盟国购买更多军火,美国经常利用自己的霸权地位对其他国家威逼利诱,对武器出口实施捆绑销售,甚至逼迫他国退出竞争。

  为扩大军火出口,美国曾以减少美日贸易逆差之名,督促日本政府多多进口美制武器;为了打压他国军售,美国拒绝为法国制造“阵风”的战斗机提供导弹配件,导致法国战机出口额大受影响;为了和俄罗斯竞争,美国向欧洲8国推出援助,鼓励其以美制装备替换苏制或俄制武器,但受援国军购开支远高于其补贴金额,名为“援助”,实为“牟利”。

  盟友的单也“抢” “涨价”没商量

  去年9月,为了打造英美澳军事同盟,美国一举“抢走”法国与澳大利亚价值数百亿美元的潜艇大单。法国高官曾痛斥这是“背后捅刀”,欧盟则不满美方没有事先沟通。

  利益面前,没有盟友。今年3月,法国宣布已经和印尼达成了42架“阵风”战机的采购协议,但是就在当天美国却宣布其已经批准向印尼出口36架“F-15ID”战斗机。为了“截胡”,美国还对印尼承诺,这些战机当中的设备都非常先进。

  除了“抢单”,美国对外军售还经常坐地起价。报价不足6000万美元的“MQ-9”无人机,美国转手卖给台湾就是6亿美元;美对台军售案结案时,又大开口向台再索要15亿新台币“技术支持费用”。台湾民众讽刺美国“榨汁机操作”,吃相难看。

  唯恐天下不乱 美国就是“战争之王”

  对外军售,是美国事关政治的“阳谋”,也是事关生意的“阴谋”。

  △1990年以来,美国对台军售额

  一方面,美国将对外军售视为介入他国政治的杠杆,明目张胆地插手域外事务。2月7日,美国防部安全合作局宣布,美方已批准向台湾地区出售价值约1亿美元的“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设备和服务,这是拜登政府上台后批准的第二项对台军售。为了遏制中国,美国频频打出“军售牌”,为“台独”势力“以武拒统”提供支持,其险恶用心昭然若揭。

  另一方面,美国打着“维护和平”的名号出售武器,背地里却巴不得战争发生,频繁在世界各地释放恐怖和敌视,为军火商铺平通向美元的大道。从阿富汗战争到叙利亚危机,从巴以冲突到俄乌之争,一场场战争背后不无美国的身影,美国军火商和政客赚得盆满钵满,而在战争发生地,恐惧、流离失所、死亡却在不断上演。

  美国智库卡托研究所(cato)报告指出,在过去10年中,美国向全球28个军事冲突活跃的国家和地区出售了价值160亿美元的重型武器。谁是“战争之王”?答案不言而喻。

  监制丨唐怡

  制片人丨赵新宇

  主编丨陈越绮

  编辑丨王瑶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

美国武器战争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