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全国统一医保信息平台建成

全国统一医保信息平台建成
2022年05月29日 10:17 央视网

  原标题:全国统一医保信息平台建成 惠民生实实在在

  央视网消息:近日,国家医保局表示,历时两年多的建设与试运行,国家医保信息平台在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域上线。截至目前,全国医保信息平台已接入约80万家定点医药机构,覆盖全国13.6亿参保人,日均结算1800万人次。

  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不仅实现了医保业务编码标准统一、数据规范统一及经办服务统一,而且实现了国家、省、市、县四级医保信息互联互通、数据有序共享,医保与多部门和医疗机构、药店等单位的信息共享。

  国家医疗保障局规划财务和法规司司长 王文君:这样的一个一盘棋的医保信息平台的格局,彻底结束了过去系统分割、区域封闭、烟囱林立、信息孤岛的历史。

  我国约有1.25亿人口跨省流动,异地就医需求强烈。全国统一医保信息平台14个子系统中,专门设立了跨省异地就医管理子系统。这一子系统于2020年5月率先上线后,各地依托国家医保系统加快推进异地就医结算工作。目前,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日均结算量已经达到7.8万人次。

  除了跨省异地就医管理子系统,全国统一医保信息平台还包括药品和医用耗材招采管理、医疗服务价格管理、信用评价管理等涉及多种功能和作用的子系统。

  国家医疗保障局规划财务和法规司司长 王文君:通过动态的监测,大数据的应用和分析,我们就可以及时地发现异常的情况,精准地去打击欺诈骗保行为。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