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六部门:力争2025年重点工业行业能效全面提升

六部门:力争2025年重点工业行业能效全面提升
2022年06月30日 09:12 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记者29日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生态环境部、国务院国资委、市场监管总局等六部门联合发布《工业能效提升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重点工业行业能效全面提升,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比2020年下降13.5%。

  推进工业能效提升,是产业提质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降低工业领域碳排放、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主要途径,也是培育形成绿色低碳发展新动能、促进工业经济增长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我国工业能效水平不断提升,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大幅下降。“十四五”时期,要支撑制造业比重保持基本稳定,用能需求将刚性增长,重点行业领域进一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推动优化能源资源配置至关重要。

  行动计划明确主要目标,提出到2025年,重点工业行业能效全面提升,数据中心等重点领域能效明显提升,绿色低碳能源利用比例显著提高,节能提效工艺技术装备广泛应用,标准、服务和监管体系逐步完善,钢铁、石化化工、有色金属、建材等行业重点产品能效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比2020年下降13.5%。同时,结合产业发展实际提出一系列具体目标,如到2025年,新增高效节能电机占比达到70%以上,新建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电能利用效率(PUE)优于1.3等。

  行动计划提出大力提升重点行业领域能效,持续提升用能设备系统能效,统筹提升企业园区综合能效,有序推进工业用能低碳转型,积极推动数字能效提档升级,持续夯实节能提效产业基础,加快完善节能提效体制机制等7个方面任务。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