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全国警方推进涉毒排查整治,确保暑期青少年远离毒品

全国警方推进涉毒排查整治,确保暑期青少年远离毒品
2022年07月15日 17:17 北京日报客户端

  7月15日下午,公安部新闻发言人贾俊强在发布会上介绍,暑期来临,青少年学生安全意识不强、防范风险能力较弱,在学校放假期间面临较高安全风险,公安部部署各地公安机关推进涉毒问题排查整治,并提醒广大学生远离毒品,谨防假冒校外培训、网络刷单等诈骗。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贾俊强公安部新闻发言人贾俊强

  为确保青少年远离毒品犯罪和危害,公安部部署各地公安机关常态化推进校园周边涉毒问题排查整治,依法严厉打击引诱、教唆、欺骗、强迫青少年吸贩毒的违法行为,着力阻断毒品危害向少年儿童群体蔓延通道,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安全无毒的社会环境。同时,常态化推进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应用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青骄第二课堂,吸引了全国23万余所学校、1亿余名适龄在校学生学习系统科学的禁毒知识,筑牢拒毒防毒思想根基;会同教育部门连续多年开展在校学生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举办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持续推进全社会禁毒宣传,广泛传播“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理念。

  持续开展青少年防诈骗宣传教育。针对近期有不法分子通过伪造教育部办公厅公文、冒充相关机构工作人员,以校外培训退费名义对青少年学生群体实施诈骗案件时有发生的情况,公安部、教育部日前联合发布安全提示:接到自称校外培训机构工作人员主动退费的电话时,一定要保持警惕。相关政策要以政府部门官方网站发布的信息为准,不明事项可向教育、公安等行政部门核实。不轻信来历不明的文件、电话和短信。中央宣传部、公安部还联合开展了“全民反诈在行动”集中宣传月活动,组织开展反诈知识“进校园”“进家庭”活动,通过专题讲座、知识竞答、科普动画等开展精准反诈宣传。

  在此,警方提醒青少年朋友们,要高度警惕网络虚假交易、刷单返利等高发诈骗类型,捂紧自己的“钱袋子”:加强个人信息保护,做到不明链接不点击,不明网站不浏览,不要随意透露个人身份、电话、银行卡等信息;增强防诈意识,不参与网络刷单,不在非正规平台上交易网络游戏账号、点卡、游戏装备;不要出租、出售、出借电话卡、银行卡以及网络支付账号,以免成为诈骗分子的“帮凶”。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

公安部禁毒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