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双减”一年间 减负增质更护苗

“双减”一年间 减负增质更护苗
2022年07月25日 21:36 央视网

  原标题:热评|“双减”一年间 减负增质更护苗

  7月24日是“双减”政策正式实施一周年。一年来,各地中小学生学习更高效,当下的暑期生活更多彩。为了持续强化校外培训监管,教育部从7月20日至8月30日,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校外培训“监管护苗”2022年暑期专项行动。

  “双减”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最突出的是,校外学科类培训机构大幅压减,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科类培训机构均已“营改非”,把寒暑假、节假日交还给了学生。“双减”要持续取得成效,必须“有减有增”,做好“增”的文章。

  学校教育要提质增效,让学生从学会知识到学会学习。“双减”的重要目标之一是减轻学业负担,不是让学生不重视学业发展,而是要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这就要求激发学校的办学活力,落实教师的教育教学自主权,鼓励教师进行创新,通过开展研究型、项目式、合作化学习,培养学生的学科素养与创新精神。

  社会教育摆脱培训模式,要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为学生增加有意义的活动去处和选择。以往,学生的寒暑假,都是“不在培训班,就在去培训班的路上”。“双减”之后,学生获得更多自主时间,应该让学生更多接触社会,获得更多社会教育,打开学生的视野。这需要政府部门、学校、社区、社会机构携手,做好统筹安排。各地的学校或社区目前都在整合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科技馆等资源,面向中小学生提供公益的暑期托管,各类社会实践活动等也都将给学生们带来更丰富的学习场景。

  家庭教育回归,要减少家长的焦虑,增强家长育儿的科学性和理性。今年1月1日,《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明确“依法带娃”。家长的理念变化,对于推进“双减”至关重要,不少家长育儿仍存在焦虑心态、攀比心态。这一方面要通过改革教育评价体系进行引导和疏导。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家长的家庭教育指导,建立新型的家校共育方式,不能再把学生作业变为家长作业,家长也不应再成为学生的校外作业辅导员和批改员,而要关注孩子的生活教育、生命教育与生存教育。

  学校、家庭、社会多方形成推进“双减”的合力,减负增质,让孩子们的课堂更宽,视野更广,假期有更多精彩与收获。

  (文丨熊丙奇)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

培训机构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