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奋斗者·正青春丨陈天润:“打印”梦想的少年

奋斗者·正青春丨陈天润:“打印”梦想的少年
2022年11月07日 09:28 央视网

  今天带大家认识一位在校创业的00后博士生——陈天润,他瞄准大家日常生活的需求痛点,构思出了一件件创新产品。他还和团队成员突破传统技术路线,研发出一款普通人就能轻松使用的3D打印机,让人们在家里就能打印出所需的立体产品。

  在杭州的一家首饰设计工作室里,设计师利用这台只有18厘米见方的小机器,无须去加工厂,就能制作出最新设计的首饰样品,这台3D打印机就出自00后博士生陈天润的设计。

  独立设计师 田鹏:它很快,40分钟,复杂的话最多一个小时,输入我们的数据立刻就可以去做一个模具的打样。

  浙江大学2022级直博生 陈天润:拍一张照片,我们就可以替它生成一个完整的三维模型,像打印我现在手上这样一个东西,一些细节都能栩栩如生地呈现。

  2000年出生的陈天润从小就是个科技迷,做了不少小发明。2018年,陈天润考进了浙江大学电子科学技术专业,在这里,他遇到了志同道合的舍友,他们瞄准日常需求,解决了不少身边的痛点。临近考试,打印店常常人满为患,他们就发明了可以随身携带的微型打印机;校园上课走路时间紧,他们就研发出一款可实现半自动驾驶的平衡车。

  浙江大学2022级直博生 陈天润:作为一个工科男本身的理想,我们想做点好东西,能够让更多人拿到我的产品,并且能够用起来,是一件很酷的事情。

  陈天润的创意从未停止过,他发现,近些年来,3D打印一直是一项热门科技,给医疗、工业等领域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但价格高、体积大、操作复杂。能不能让3D打印也走进普通人的日常生活?比如,在家就能设计制作自己喜欢的杯子、花瓶、玩偶手办等,让3D打印帮助普通人去实现自己的创意,这让陈天润提起了兴趣。

  浙江大学2022级直博生 陈天润:传统的3D打印这个事,门槛很高了,需要消费者掌握编程、模型设计上的知识,还有工艺上的知识。我们设计的初衷它是一个智能傻瓜机,它作为一个创意工具,去创造任何我们想要做的东西的形状,大家也都能买得起、用得上。

  然而,3D打印技术里的很多知识,远远超出了陈天润所学的电子科学技术,他和舍友就利用课余时间自学了很多跨专业的知识,他们甚至把寝室改成了实验室。

  浙江大学2022届本科毕业生 吴成恺:我们就把那张空的床当作我们的工作台,在那个上面完成我们最开始原型机的搭建。

  浙江大学2022级直博生 陈天润:我当时还学了一些跟我领域可能没有那么大关系的像机械领域的传动理论,也看到了一些相应的配套的课程,自己研究这里面的奥妙。

  和传统的3D打印机不同,陈天润和他的团队开发出了三维模型处理算法,并将智能算法加入打印机里,实现了普通人都能运用的操作方式。他们还抛弃电脑,改用手机作为3D打印机的交互设备,最大限度地将打印设备去繁为简。

  浙江大学2022级直博生 陈天润:我们其实把所有的那些复杂的过程,都用机器的智能替代掉了,我们的算法能够让消费者只需要一张图片,或者是一个手画的画,就能够输入到这个机器里面,机器直接能把最后的成品呈现给他,因为我们的操作足够简单。

  如今,陈天润团队已经拥有两件发明专利和十余项使用新型专利。他们所设计的产品在全国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中屡获金奖。2021年,陈天润领衔的“新型3D打印技术”项目正式签约落地德清县的湖州莫干山高新区。

  湖州莫干山高新区科技局副局长 吕沐:比较看重于这个项目的成长潜力,300万的启动资金,场地租金也是五年进行免费的,购房补贴全部都可以配套上,也可以输送一些一线的一些技术工人,包括我们开展金融资本对接会,找一些相关的风投,融资也基本到位了。

  有了各方面的支持,陈天润的3D打印机也从实验室产品,正式成为消费产品,他们成立的创业公司也从一个30平方米的小办公室扩展到1400平方米的生产车间、近百人的团队。产品自今年4月面市以来,已经销售上万台。如今,陈天润一边创业,一边继续攻读博士,他希望用自己新学到的知识,去打破国外对3D打印喷头的垄断。

  浙江大学2022级直博生 陈天润:我其实自己的期待也是能够把一些先进的技术能够产业化,二十大报告中提到了,要实现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我觉得我们也应该勇敢地去探索前沿的一些科技成果,并且能够惠及大家,带给更多的人。

  (总台央视记者 高晨源 梁烨 刘浪 张译丹 湖州台 德清台)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