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023年“拼经济”,拼什么?怎么拼?

2023年“拼经济”,拼什么?怎么拼?
2023年01月31日 10:34 央视网

  原标题:新闻1+1丨2023年“拼经济”,拼什么?怎么拼?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节假期刚过,这两天从中央到地方,针对2023年经济发展工作的“号角”就已经响起,尤其是不少省市陆续召开的“新春第一会”,更是让大家看到了新的一年,各地全力“拼经济”的决心。《新闻1+1》邀请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吴东文、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共同关注:2023年“拼经济”,拼什么?怎么拼?

  锚定高质量发展,广东如何“拼经济”?

  1月28日,兔年首个工作日,广东省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作为近年来广东省召开的规模最大的会议,这次会议的参会人数达2.5万人。广东经济发展的重磅落子将会落在哪些领域?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是广东的立省之本、强省之基。步入新的一年,广东如何做优做强这份厚实“家当”?

  广东约8.4万亿的总投资如何投?

  2023年,广东将安排省重点项目1530个,总投资约8.4万亿元,这些钱投向哪里?涉及制造业的规模有多少?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 吴东文:这些数字是今年我们发改委全省摸底得出的数据,其中包括三个类别。第一是基础性的投资,占比大概61%;第二是产业投资,占比31%;第三是民生投资,占比7%左右。产业工程中,制造业占了三分之一,今年我们制造业大概完成的投资额要有1000亿的规模。

  新春第一会,各省份“拼经济”出大招

  截至1月30日,已经有广东、山东、河北、湖北、浙江、江苏、上海、福建、甘肃、重庆、陕西等23个省份召开了“新春第一会”,各地纷纷鼓士气、划重点,同时还发布了一系列重磅文件,围绕扩大内需、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进创新深化等方面部署全年经济发展工作。

  “开局就是决战!”如何看待各地“拼经济”背后的紧迫感?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 张燕生:首先,新冠疫情这三年对我们各个地方居民、企业和地方资产负债表的损害是非常大的。因此对各地来讲,“新春第一会”拼经济的核心就是要修复疫情的影响,使经济真正实现“开门红”。各个地方各有特色的主题和重点。上海是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广东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浙江是建设高水平创新省份,湖北是要建设新发展格局的先行区。我们可以看到,各个地方实际上都是从本地未来发展的目标来推动今年经济的“开门红”。

  上海优化营商环境6.0版来了,三步走战略对标最高标准!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表示,上海优化营商环境6.0版行动方案非常振奋人心。他认为,上海优化营商环境大致会分三步走。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 张燕生:第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重点,是实现便利化,提高便利化水平和效率;第二步,要解决营商环境的短板,从2010年世行的评估短板来看,主要包括信贷、纳税、跨境贸易,还有企业的退出机制;第三步,就是要对标今年的一季度世行将采取的新评估方法,和四季度世行将发表的第一份营商环境的报告,也就是BEE报告,第三步对上海来讲,是真正对标国际高标准营商环境。我觉得这三步走目前主要还是在第一步。

  2023年拼经济,速度与激情背后的建议提醒?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 张燕生:我觉得首先还是要稳信心、稳预期,这对各个地方来讲是最重要的。因为新冠疫情以及世界的百年变局对我们经济的信心和预期,受到的伤害是非常大的。一方面我们要查明损害,第二个方面就是要确定修复的重点,第三个方面就是要努力实现“开门红”。下一步稳经济、推动经济整体好转的综合举措是什么,我觉得信心和预期最重要。第二,今年稳外贸的一个最大问题,就是外需萎缩会非常严重,因此稳外贸,练内功,我觉得比什么都重要。另外,就是扩内需方面。外需萎缩,内需就要顶上。我觉得各地真正要稳内需,还是要靠改革,这一点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