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京发布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推荐合规指引

北京发布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推荐合规指引
2023年04月27日 11:03 新浪新闻综合

  来源:北京市委网信办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型信息技术的发展,算法广泛应用于互联网,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精准化、智能化的信息服务。与此同时,算法的不合理应用也影响了正常的信息传播秩序、市场秩序和社会秩序,给维护社会公平公正和网民合法权益带来挑战。

  为规范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应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于2022年联合发布《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推荐管理规定》,明确算法治理边界,完善算法监管体系,为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综合治理提供了重要法治保障。北京市深入贯彻落实国家部署要求,扎实推进“清朗•2022年算法综合治理”专项行动,累计对36家重点企业平台开展现场检查和安全评估,指导60余个算法应用自查整改,推动38家企业85个主体通过算法备案。

  为进一步支撑服务企业平台合规发展,推进算法治理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在北京市委网信办具体指导下,首都互联网协会、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协调组织有关研究机构、政府智库和平台企业力量,研究编制了《北京市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推荐合规指引(2023年版)》(简称《合规指引》)。

  《合规指引》从算法生命周期、算法类型和算法应用场景3个维度切入,提出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安全通用要求、特定要求,着力引导算法推荐服务提供者准确把握责任义务、明确工作规范、健全管理制度、完善运行规则、强化技术手段。编制发布《合规指引》,是北京市推进属地算法安全治理、帮助企业更好理解管理规定、有效促进平台企业合规发展的有益探索。

  近期,有关部门将开展集中宣贯、专项培训,用好《合规指引》研究成果。《合规指引》也将持续跟踪吸纳信息服务算法推荐领域最新发展,及时更新版本,为属地网信企业创新发展提供精准、高效、全面的算法合规指导。

责任编辑:胡越 SN231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