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发展普惠托育,还有哪些难点需突破?专家解读

发展普惠托育,还有哪些难点需突破?专家解读
2023年05月16日 11:29 央视网

  国家卫健委日前发出通知,从昨天(5月15日)起,到6月15日,开展全国托育服务宣传月活动。截至2022年底,我国每千人口托位数约为2.5个。

  国家卫健委启动全国托育服务宣传月

  国家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先后印发《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提出了发展托育服务的基本原则、重点任务、支持政策和保障措施。从2020年至2023年,国家共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36亿元,新建48个地市级以上托育综合服务中心。截至2022年底,全国共有托育服务机构约7.5万家,提供位数约350万个,每千人口位数约2.5个。“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到“十四五”期末,我国每千人口托位数将提高到4.5个。今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发展改革委遴选出33个城市作为第一批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探索“幼有所育”的新路径。

  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司司长 杨文庄:要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加大对各类托育服务机构的支持力度,着力扩大普惠托育服务的供给,帮助托育机构把运营成本降下来,把收托价格降下来,让有需要的婴幼儿家庭能够送得起,用得上。加强动态监管,确保服务质量有所提高,守住安全和健康的底线。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确保2025年全国每千人口托位数达到4.5个。

  发展普惠托育,还有哪些难点需突破?

  调查显示,婴幼儿缺乏照料是阻碍生育的首要因素,发展托育服务对于提高生育意愿具有明显作用。然而,我国托育服务总体上仍处于发展的初始阶段,服务体系不健全、管理不规范、发展质量不高等问题有待解决。

  以成都为例,当前托育服务整体供给不足与托育机构入托率不高的问题并存。按国家“十四五”规划每千人口4.5个托位要求,全市需托位11.4万多个,目前仅有7.8万个,缺口3.6万个。同时现有在园入托人数仅4万人左右,剩余托位3万多个。目前全市有3岁以下婴幼儿46.8万左右,绝大多数由祖辈参与看护和照料,入托照护的较少。另外专业人员短缺,与幼儿园相比,托育服务行业处于起步阶段,行业准入、人员资质、质量评估、安全监管等相关标准规范尚需完善。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 屈智勇:发展普惠托育服务,未来有几项工作我们要去做:

  · 第一,加大政府的投入,建立合理的成本分担机制,在土地财政税收等各方面给予支持和优惠,同时出台普惠托育服务的认定标准。

  · 第二,尽快落实小区配套建设托育服务机构的政策,新建小区一定要同时规划托育服务的机构建设,老旧小区在改造过程中把可用的房屋要优先规划成托育服务的用房和用地。

  · 第三,鼓励社会力量参与,通过多种形式提供托育服务,也给家长们带来多样化的选择。

  · 第四,加大人才培养的力度,同时各级政府还要建立,保证保育师待遇的政策和制度,让他们能够稳定地长期地为托育服务贡献力量。

  托育老师:不负所托,用心呵护用心爱

  托育服务面向的是3岁以下婴幼儿,他们被称作“最柔软的人群”。如何呵护宝宝们健康成长?下面去认识几位托育园的老师。

  1997年出生的牟笑苇留学8年,研究生毕业后,加入托育行业,现在已是成都一家托育园的园长了。日常工作中,她和同事们除了照顾孩子生活起居、带孩子做游戏做手工、进行早期教育,很多时候牟笑苇承担的是哄孩子的角色。牟笑苇说,照顾这些3岁以下的小宝宝,不仅需要责任心,更需要爱心、细心。

  成都市温江区柳城街道红光社区普惠托育园园长 牟笑苇:我们把饭菜全部放在一个碗里,这样就可以避免宝宝养成挑食的坏毛病。

  0—3岁是语言发育的黄金期,对于语言能力发育迟缓的孩子,托育园开设了专门的语言沟通与社交课程。在这所托育园,幼教老师都是90后、00后的青年人,而保育员麦姐已是两个孩子的妈妈。

  成都市温江区柳城街道红光社区普惠托育园老师 麦姐:因为自己就有照看小朋友的经验,所以说对于我来说,在这工作的话就是更加顺手。

  被小朋友称为“朵朵老师”的00后藏族女孩曹朵,幼师毕业后已在托育园工作一年多了,在父母眼中她还是个孩子,然而现在她已成为托育园的骨干老师,她说,工作中辛苦并快乐着。

  成都市温江区柳城街道红光社区普惠托育园老师 曹朵:从早到晚其实都比较累,一直要不停地关注小朋友们,但是看到他们一点一点地长大,看到他们随时跑过来抱你喊老师,这些就觉得特别开心幸福。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