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蔡奇检查北京市重要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情况

蔡奇检查北京市重要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情况
2018年11月12日 09:43 千龙网

  原标题:蔡奇检查今年全市重要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情况时强调 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好身边实事 陈吉宁一同检查

  民生实事,一枝一叶总关情。11月10日上午,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先后来到东城、朝阳两区,检查2018年本市重要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情况。他强调,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抓住市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及时了解他们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好身边的事,不断增强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一同检查。

  全市开展615条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被列为今年的重要民生实事项目,蔡奇来到青龙胡同,一路步行查看口袋花园、便利店、卫生服务站和社区停车楼等项目及沿途环境,居民对家门口的变化赞不绝口。在社区青年汇,一群青年创业者正在分享创业故事。蔡奇说,就是要抓住市民关切,一个一个解决问题,营造良好的生活和创业环境。在朝阳区,蔡奇实地察看胜古北里三机床小区老楼加装电梯工作,来到五楼83岁居民何世仲家中询问改造效果。老人高兴地说:“过去下楼要15分钟,现在只要15秒。”蔡奇说,老旧小区要突出解决居民生活不便问题,社区服务要实现全覆盖无盲点。在市现代商务培训中心,书画室、舞蹈教室、摄影教室里,社区居民活动其乐融融,蔡奇详细了解“社区之家”服务开展情况,随后召开座谈会。

  蔡奇指出,从全市看,今年的实事项目大多能够如期完成,个别进展较慢的项目要抓紧进度,承诺了就要兑现。同时,要及早动手,谋划好明年的民生实事。

  蔡奇强调,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各级党委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紧紧围绕“七有”要求做好民生工作。幼有所育,重点是落实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扩大幼儿园学位供给。学有所教,要深化学区制和集团化办学改革,加大对乡村学校支持力度,扩大优质义务教育覆盖面,努力让孩子们能够就近上学、就近上好学。劳有所得,要帮助城乡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防止出现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病有所医,要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拿药看病。老有所养,要加强养老服务驿站、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提升养老服务质量。住有所居,要完善租购并举的住房保障体系,逐步解决住房困难家庭的居住问题。弱有所扶,要时刻把城乡低保和特困人群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千方百计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蔡奇强调,要在满足“五性”需求上多下功夫。便利性方面,要补齐社区菜场、早点、美容美发、维修、家政等服务网点,办好各类便民店,扎实推进“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建设,提升生活服务业品质。强化交通堵点治理,改善静态交通管理,以多种方式缓解停车难问题。宜居性方面,重点是抓人居环境整治,给老百姓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要抓好背街小巷整治,发挥好街巷长、小巷管家作用,推广门前三包制度、卫生大扫除,建一批市民身边的口袋公园、小微绿地,积极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和加装电梯工作。安全性方面,要持续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整治,坚决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加大食品药品监管力度,规范道路交通秩序,解决“两灯”问题,确保市民食品、出行等方面安全。多样性方面,要积极培育健康、养老、文化、体育等领域消费热点,增加优质公共产品与服务的有效供给,不断满足广大市民在现代生活中日益增长的多样化需求。公正性方面,要让市民群众有平等的机会享受优质的公共服务,畅通社会参与和监督渠道,依法维护群众权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蔡奇强调,衡量民生实事办得好不好、实不实,归根结底就是要看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没有增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要持之以恒,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接着一件办,努力让市民群众的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陈吉宁指出,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增强人民政府为人民的意识。在为群众办事上,政府要作为一个整体,不分层级、不分部门、不以职责划界,做到首接负责,真心实意为群众解决困难。要筹划好明年重要民生实事安排,在着力解决普遍性问题的同时,关注小众的、个别群体的难点问题,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守好社会底线。要落实好共治,引导好社会预期,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政府和群众一起努力,办好群众家门口的事。要加强精治,提高精细化管理能力,做好统筹,控制成本,学会少花钱多办事。要抓好法治,实施项目既要建设好也要管理维护好,形成制度、标准、规范,引导大众珍惜公共资源,长期巩固为民办好事的成效。

  北京市领导林克庆、崔述强,市政府秘书长靳伟一同检查。(记者 王皓 武红利)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王树淼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