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未曾随风远去——追记抗击台风殉职的安徽绩溪县荆州乡纪检干部李夏

未曾随风远去——追记抗击台风殉职的安徽绩溪县荆州乡纪检干部李夏
2019年10月22日 10:12 工人日报

原标题:【时代先锋】未曾随风远去

346省道蜿蜒盘旋,翻过了饭甑尖、云山岭周边的很多道山梁之后,慢慢向山脚下延伸,再往前就会穿过绩溪县最偏远的一个乡镇——荆州乡。

下胡家村在荆州乡中部。346省道连接着乡政府和村部,不过1里多路程。路的一边是生长着葱郁树木的高山,一边是流淌着潺潺溪水的小河。

村口边,道路被一段临时搭建的施工围挡围起来,来来往往的行人与车辆只能从围挡外面一条坑坑洼洼的临时便道通过。从山脚下的施工处向山顶看去,一条宽几十米的塌方就像给山体划破了一个伤口。

10月17日记者来到这里时,工人们正在山体滑坡处加固施工。相信用不了多久,山体上的这个“伤口”就会“痊愈”。但对于当地人来说,心中的“伤口”恐怕很难愈合。

因为这次塌方,33岁的荆州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李夏,失去了年轻的生命,空留下造福人民的满腔抱负。村民们心有不甘:也许,他可以不出现在当时的路口,也就不会发生那样的意外。

那又是什么驱使着李夏,让他在风雨中顽强挺起自己的脊梁呢?

他在风雨交加中倒下

人生没有如果。如果有,李夏就不会有事。王全胜这么想,胡向明也这么想。

王全胜和胡向明是最后与李夏在一起的人。王全胜是荆州乡人大主席,胡向明是荆州乡下胡家村党支部书记。

8月10日凌晨,今年最强台风“利奇马”裹挟着暴雨在浙江省温岭市沿海登陆。安徽省绩溪县距离“利奇马”登陆中心约300公里。

从8月9日晚上开始,绩溪县全县境内突降暴雨。下胡家村村民胡红时回忆,暴雨在第二天下午变得更加急骤,“就像倒豆子一般,让人很心焦。”当地气象部门统计,8月10日14时至17时,荆州乡3小时降雨量达96.5毫米。

在疾风骤雨中,李夏来到了下胡家村。当时,李夏接到了胡向明的电话。电话中,胡向明以急促的语气说,敬老院进水了。

下胡家村是李夏的联系点,遇到重要事情,胡向明首先想到的报告人就是李夏。当时,这个敬老院里住着18位老人,不断上涨的洪水威胁着老人们的安全。挂掉电话,李夏抄起一把雨伞,与王全胜一起匆匆走进雨幕中。

在李夏等人的帮助下,敬老院里的老人们被迅速转移到二楼的安全地带。等他们处理完,洪水已漫过了敬老院门前的小道。

眼看道路积水深达小腿处,很多地方已经分不清哪里是路哪里是山地。王全胜担心危险,就劝李夏留在敬老院里照顾老人。“灾情这么严重,我跟你走。”李夏并不多言。

大门走不通,李夏他们只好想办法从敬老院背后的山上绕过去。绕行途中,他们发现了70多岁的胡今古老夫妇还留在家中没有撤离。老人家很倔,非要把家里的牲口带上一起撤离。“还是生命安全最重要。”好说歹说,李夏总算把老人的思想工作做通。

一切都处理妥当后不久,李夏一行三人又接到一个险情讯息:“下胡家村村口可能有发生塌方的危险!”他们三人立即赶往现场。

“村口马路上散落着一些碎石,一辆汽车被碎石阻住无法前行。”王全胜回忆,当时还有一棵从山上滚落下来的树压在了路边的电线上。

搬离碎石让车辆顺利通行后,李夏等人准备去找工具处理被大树压倒的电线。此时,一对母子冒雨从马路上走来。担心这对母子安全,李夏三人把这对母子安全护送出落石区域。

做完这一切后,李夏在工作微信群里发了一张照片,同时叮嘱:“下胡家村土地庙这里塌方,树倒下来把路拦了,电线疑似被打断……”

随后,李夏三人再次从落石处折返回乡政府。胡向明走在前面,王全胜和李夏并排走在胡向明身后约两米处。他们刚刚走出几十米远,突然听到了一阵轰隆声。“是塌方!”胡向明脑子里刚闪过这个念头,就已经被气流向前推了几米远。回头一看,王全胜也被气流弹到一边,而李夏则被裹挟着树木的山石推向远方。

在尝试救援的过程中,第二次泥石流倾泻而下。5分钟后,第三次泥石流呼啸而至。李夏的身影消失在王全胜和胡向明的眼前。

搜救一直持续了十几个小时。第二天早晨6时,在下游约2公里的地方,李夏的遗体被找到。

村民们不相信这是事实

李夏牺牲的消息传到胡名晶耳中时,他非常震惊。胡名晶就是在李夏出事那天路上被护送的那对母子中的儿子,他是一名在校大学生。胡名晶实在不敢相信,那个在风雨中护送他们的人已遭不测。

“太可惜了!太可惜了!”下胡家村贫困户汪云安老人得知噩耗后,一连几个晚上都睡不着觉。

李夏在出事前几天刚刚到汪云安家走访过。当天白天,汪云安因为有事不在家,李夏一连跑了三趟也没找到他。到了晚上,李夏再一次过去,才见到汪云安。

“他劝我说,让我养点猪。他像一个亲人,一个好兄弟。”两眼通红的汪云安记得,自己对很多扶贫政策不太懂,李夏经常过来一遍遍讲给他听。

2018年12月,李夏从长安镇来到荆州乡政府任乡党委委员候选人、纪委书记。今年4月开始,李夏正式担任荆州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来到荆州乡之后,李夏便联系了几名贫困户,汪云安家是其中的一户。第一次来到汪云安家,李夏便在他家的贫困户走访记录上留下自己的电话号码。

“把李夏当作亲人,这是很多老百姓的共同感受。”绩溪县融媒体中心副主任冯林德在李夏牺牲后曾多次来到李夏工作过的两个乡镇进行采访,他说,“每到一个地方,老百姓几乎都这么说,因为他们给李夏反映的事情从来不过夜。”

他未曾远去

与李夏一起共事7年的绩溪县长安镇专职纪检监察员章毓青,对李夏因抗击台风而牺牲感到非常惋惜。他说,虽然当天自己不在现场,但他能够想象李夏在风雨中的坚强身影,因为此前每次遇到险情,“他几乎都冲在第一线”。

章毓青记得,去年,长安镇一个河道对面山体发生滑坡,李夏打着手电筒赶往塌方现场,在大雨中坚守一夜,其间,不断有山石滚落。而在3年前发生的另外一起山体大面积滑坡,李夏不仅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而且连续值守三天三夜。

“初心不因来路迢遥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李夏在自己的微信个性签名上这样写道。

“山洪掠夺了你伟岸的躯体/却掠夺不了你不朽的英魂。泥石埋葬了你年轻的生命/却埋葬不了你不逝的光辉。”李夏牺牲后,有人这样写诗悼念他。(记者 陈华)

塌方敬老院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