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云南省德宏州积极探索党建引领边疆基层治理模式

云南省德宏州积极探索党建引领边疆基层治理模式
2020年04月02日 10:27 云南日报

原标题:民呼我应 民需我行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以党建为统领,探索党建引领边疆基层治理的新思路、新方法。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推动基层治理自治、德治、法治的有机融合。全面夯实党在边疆民族地区的执政根基,让边疆各族群众从基层治理中获得更多归属感、安全感、幸福感。

探索边疆基层治理的“德宏模式”

3月30日,德宏州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第一次会议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会议认真落实全省《推进2020年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的总体方案》及2020年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部署视频会议精神,研究制定德宏州实施边疆民族地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1+3”体系化文件,积极探索形成具有边疆民族地区特色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德宏模式”,为推动德宏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风清气正、公平公正的社会环境。

“确保党的各项决策部署在边疆民族地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让基层治理之路更宽更广,不断开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局面。让边疆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德宏州委书记,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赵刚说。德宏立足实际,紧扣“民呼我应,民需我行”主题,提高党建引领边疆基层治理的实效性和针对性。积极推动党员干部下沉、工作重心下沉、项目资源下沉,着力破解一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赵刚说,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全面压实各级党组织书记推进党建引领边疆基层治理的第一责任。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情况纳入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评价、领导干部实绩考核评价等重要内容,作为领导干部解放思想、担当作为的重要参考。

整合力量、合力推进,着力构建各司其职、担当作为的边疆基层治理工作格局。各级党组织打破行政壁垒、资源壁垒,切实转变工作方式,通过加强和改善党对基层工作的领导,提升基层党组织宣传发动群众、凝聚服务群众的能力。

分类指导、精准施策,抓好文件制度和各项工作要求的落地落实。准确把握好科学发展与有效治理的关系,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紧紧围绕德宏州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统筹谋划基层治理工作。按照“一年规划治标、两年提质增效、三年示范引领”的总体思路,大胆探索、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形成党建引领边疆基层治理工作的“德宏模式”。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1+3”体系

“大胆创新、先行先试,积极探索符合边疆民族地区实际的党建引领边疆基层治理新路子。”州委组织部副部长、州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书记郑昭说,德宏起草《德宏州关于党建引领边疆基层治理工作的意见》《德宏州关于党建引领农村基层治理工作的方案》《德宏州关于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工作的方案》《德宏州关于深化党建“网格化”管理推进边疆基层治理工作的方案》“1+3”系列文件,对中央、省委关于基层治理相关政策要求进行全面部署,落实落地落细,抓出成效。将中央、省委要求内化于心、外化成文,构建党建引领边疆基层治理新格局。

“1个意见”是德宏党建引领边疆基层治理的纲领性文件。“3个方案”是“1个意见”的细化分解,对农村和城市两大领域基层治理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并将深化党建“网格化”管理作为推进边疆基层治理的重要措施进行系统安排。突出抓好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扫黑除恶、打击走私、禁毒防艾、宗教治理、综治维稳、边境稳定、移风易俗、处置突发事件、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等10项重点工作。制定的3份配套文件,重点聚焦农村、城市两大领域,在农村实施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融合”,在城市强化政治引领、要素保障、队伍建设、区域统筹、以民为本“五个重点”,以“一网管全域”为抓手,积极构建覆盖城乡、条块结合、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服务管理网格体系,建立健全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

城市党建提升边疆治理新水平

2019年以来,德宏州将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城市建设当成“一号工程”高位推进。成立德宏州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纳入州和县市委重要议事日程,纳入领导调研指导的重要内容,上下“一盘棋”统筹推进。按照“瑞丽、芒市同步推进,其他3县、市主动跟进”的思路,严格落实“工作调度、联络员、工作指导、信息报送、考核评价”5项制度,实行“一月一报、一月一公示”,统筹38家州直成员单位发挥部门作用“各炒一盘菜”,整合各方力量“共办一桌席”。合力推进瑞丽市建设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城市工作。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德宏州各级领导以上率下、当好示范,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深入一线,在职党员严格落实到社区报到服务群众工作要求,主动参与到社区卡点监测、人员排查、宣传发动等各项工作中,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据统计,仅到芒市社区参与疫情防控的机关单位就有138个、党员3500余名,服务群众10万余人次。

瑞丽市完善政务服务“升级版”模式,构筑外籍人员服务管理体系,积极推广姐告“民心群”、国门社区“居商说事厅”、畹町公安分局“小巷管家”、市幼儿园办好“国门教育”、非公企业玉城“三心”服务。通过建立网络直播服务、孵化培训和珠宝玉石质量检测、消费者维权、矛盾纠纷调解为一体的“一站式”党群服务中心,玉城市场“早市”“夜市”人潮如织,“三心”服务让商户、客商和消费者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实现了服务党员群众“零距离”。

“书记领航”推进城市基层党建

中组部去年确定瑞丽市作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城市,省委组织部今年又将芒市确定为全省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城市,这是德宏州加强城市建设的动力和机遇。德宏将下更大决心、投入更多时间精力、整合更好资源项目加快推进城市建设。紧紧围绕“做强街道、做优社区、做实系统、做活治理”总要求,坚持“上下联动、整合资源、合力攻坚”,切实加快推进“镇改街道”、社区减负、城市智慧党建等重点工作,进一步完善州、县(市)、街道(乡镇)、社区四级联动机制,不断破解城市基层党建重点难点、痛点堵点,不断提升德宏州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为全面加快德宏州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抓重点、破难点、出亮点,以项目化方式推动是抓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行之有效的手段和方法。”今年德宏将以“书记领航”项目为突破口,以“民呼我应,民需我行”为主题,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全面开展“五星社区、特色街道、示范城市”创建活动,着力帮助社区群众解决一批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从深化街道改革成效、推动街道赋权扩能、强化基层减负增效、推动部门资源下沉、加大资金投入保障等五个方面入手,切实加强德宏州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统筹协调、合力推进、全面指导,为加快推动德宏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创造良好环境。

德宏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