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习近平: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2021年06月18日 16:21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习近平: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来源:求是网

  编者按

  第12期《求是》杂志刊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文章通过“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一面镜子”等一系列生动形象的比喻,强调学习历史的重要性。一起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

  要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汲取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正确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这对正确认识党情、国情十分必要,对开创未来也十分必要,因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2013年3月1日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加很多正能量。

  ——2013年7月11日、12日在河北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

  吉林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九一八事变发生后,东北人民率先举起抗日旗帜,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浴血奋战,谱写了爱国主义的英雄壮歌。吉林是这一战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杨靖宇等抗日联军英烈就牺牲在这里。在解放战争战略决战和抗美援朝战争中,吉林人民为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这个革命历史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也是党的建设的宝贵资源。

  ——2015年7月18日在吉林考察工作结束时的讲话

  我们要加强对历史的学习,特别是对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中国共产党党史的学习,历史是一面镜子,从历史中得到启迪、得到定力。

  ——2015年12月28日、29日在中共十八届中央政治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思政课教师的历史视野中,要有5000多年中华文明史,要有500多年世界社会主义史,要有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斗争史,要有中国共产党近100年的奋斗史,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的发展史,要有改革开放40多年的实践史,要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把一些道理讲明白、讲清楚。

  ——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常读常新。

  ——2021年2月18日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的回信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