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失利的包袱 准备明天的战斗

放下失利的包袱 准备明天的战斗
2021年07月27日 10:32 体育总局网站

  原标题:放下失利的包袱 准备明天的战斗

  中国体育报东京7月26日电 东京奥运会正式开赛以来,中国体育代表团全面出击,连续取得好成绩。但是,7月26日,中国体育代表团没有金牌进账,尤其是具有较强实力、期望值较大的男子双人十米台跳水、体操男团、女子举重55公斤级、乒乓球混双等项目,中国选手争夺金牌相继失手,还有此前女排首场亮相不敌土耳其,引起广泛关注和热议。

  暂时的失利,给中国体育代表团及时提醒、敲响了警钟。赛场千变万化,尤其奥运会是世界体坛最高水准的“战场”,高手过招,胜负只在毫厘之间,不到最后时刻不能妄言胜负,既没有永远的胜者,也会有黑马脱颖而出,其实这也正是体育的特点、体育的魅力所在。

  竞技体育努力向上攀登的过程,是一个不断经受考验、经历波折的过程,需要面对一个个对手,一重重挑战,奋勇向前。

  东京奥运会之前,外界预测中国举重军团有望在此次比赛中包揽全部金牌。但在26日的东京奥运会举重赛场上,中国选手廖秋云仅以1公斤的微弱差距不敌菲律宾选手迪亚兹,屈居女子55公斤级亚军。这场失利不能说廖秋云表现不好,她在这场人类力量的顶级比拼中,打破了奥运纪录,但对手的表现更胜一筹。用中国女举主教练张国政的话说,“我们已经把自己所有的训练水平掏空了,廖秋云在最近的训练中最好挺举成绩是123公斤,比赛已经实现了超水平发挥。我们努力过了,奋斗过了,我们不后悔。”也许这就是竞技体育,没有永远的常胜将军。冷门黑马、突发状况和不可预知性,都是比赛的一部分,也是奥运会真实的另一面。

  东京奥运会跳水项目产生了第二枚金牌。中国跳水“梦之队”的曹缘和陈艾森这对奥运会冠军组合以470.58分摘得银牌,冠军被英国组合戴利/马修·李夺得,领先的优势只有1.23分,惜败的原因是曹缘/陈艾森在第四跳207B上出现了失误。在这场白热化的较量中,中国组合全套动作的难度系数达到18.3,曹缘和陈艾森也有着非常丰富的奥运会大赛经验。失利的原因,还在于自身。曹缘和陈艾森赛后不约而同地提及了细节二字,固然207B有失误,更重要的是因为两人在细节方面没有把握好。中国跳水队一直被人称作“梦之队”,但中国跳水队也一直强调:大家都觉得跳水拿金牌容易,其实每一块金牌都不容易。同样输在失误上的,还有中国体操队的男子团体项目。由于在自由操项目上的一次失误,中国体操队遗憾地与男子团体金牌无缘。

  竞技体育始终充满风云变幻,中国竞技体育的两支王者之师也未能旗开得胜。25日下午拉开战幕的女排小组赛里,作为奥运会卫冕冠军的中国女排连失三局不敌欧洲劲旅土耳其女排,这场失利也暴露出中国女排在技战术方面的一些问题。26日晚间混合双打决赛拉开了东京奥运会乒乓球比赛激烈的序幕,虽然万千球迷期待许昕和刘诗雯组成的“昕雯联播”组合能够在东京轻松登顶,但东道主选手水谷隼和伊藤美诚却在家门口逆袭成功。

  中国体育代表团优势项目的失利令人遗憾,更值得反思。例如,菲律宾举重选手迪亚兹在奥运会前的几次世界大赛中和中国队“斗智斗勇”,放出烟雾弹。再如,日本乒乓球队从东京奥运周期伊始便把中国队作为首要目标,进行了长期有针对性的备战。更如,给中国女排浇了一盆冷水的土耳其女排在东京奥运周期积极进行新老交替,主帅古德蒂像郎平一样大胆简拔、重用新人,土耳其女排在战术上也积极向中国女排学习,追求全面多变和攻守平衡……可见,中国竞技体育优势项目早已成为主要对手们的研究对象、冲击目标和学习榜样。另外,疫情之下,各国家和地区状况不同,但从奥运会开始以来比赛情况看,大家都没闲着,都保持了高质量的训练状态,都准备在奥运会上争取第一。

  同时,竞技体育赛场风云变幻,充满偶然性,即便是优势项目,也难免出现“爆冷”失利。东京奥运会才刚刚开始,中国选手们既不应该因为自身绝对实力胜出一筹,而有所轻敌,也绝不能因为一次失利而自怨自艾、自我怀疑。中国举重队虽然无法实现在东京奥运会上包揽所有级别金牌,但暂时的失利,更有利于他们积蓄能量,冲上下一个高峰。曹缘说,他要好好总结经验教训,在后面的单人比赛中避免再出现同样的失误。揽下失误责任的林超攀也鼓励年轻的队友们放下失利的心理包袱,希望他们继续敢打敢拼,力争在后面的单项比赛上取得好成绩。而中国女排的输球也并不可怕。失利之后,从主帅郎平到主力队员,都第一时间客观清晰地总结了自身存在的问题,也并未因这一场失利而丧失信心,她们已经把目光放得更加长远,誓言一定会“把输掉的再赢回来”。

  与梦想擦肩的痛心和遗憾,只有为之全力拼搏的人才有最深的体会。面对失利,队员们需要时间去接受结果,总结经验,抚平不甘,最终,汲取继续前进的力量,才能去实现一个赛场上更好的自己。

  用5年或者更长的时间倾尽全力做一件事,运动员们的专注和坚持已经值得送上真挚的敬意。无论结果如何,他们的追梦精神和拼搏身影都将为奥林匹克运动留下一个个动人故事,激励更多人面对困难和挑战。

  东京奥运会将进入新一个比赛日,失利已成过往。如果说失利的滋味十分苦涩,但苦涩更能让人警醒。相信中国体育健儿们必将能够正确对待胜负,及时放下包袱,摆正心态,在竞争更加白热化的东京奥运会上中奋勇前行、敢于争先、展现自己,成就真正的英雄!(图片来源:中国体育图片)

  来源: 中国体育报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