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和我握过手|做党和群众信赖的健康守护者

总书记和我握过手|做党和群众信赖的健康守护者
2022年01月20日 07:22 人民日报

  原标题:做党和群众信赖的健康守护者(总书记和我握过手)——回访江苏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卫生院医务人员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医疗卫生服务直接关系人民身体健康。要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真正解决好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和关爱医务工作者,为他们创造良好工作环境,让广大医务工作者安心、放心、舒心从事救死扶伤的神圣事业。广大医务工作者要精心钻研业务,加强医德修养,为人民群众解除病患多作贡献。

  ——习近平

  润扬大桥连接长江南北,引桥从江心盘旋而下,直通一座小岛——江苏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这里环境优美、村舍俨然,少见车马喧嚣。细雨过后,空气里弥漫着清新的味道。

  世业镇卫生院位于岛的中心位置,4层的黄色小楼,为周边5个村的村民提供医疗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对城乡居民生活十分牵挂。2014年12月13日下午,总书记来到世业镇卫生院,了解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村民看病就医情况。总书记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医疗卫生服务直接关系人民身体健康。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7年多来,这句标语一直悬挂在镇卫生院宽敞明亮的一楼大厅,格外醒目,温暖人心。

  小医院里有大民生,健康连着千家万户的幸福。世业镇卫生院全体医务人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做党和群众信赖的健康守护者,让镇上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

  “总书记与我们基层医务工作者心连着心”

  卫生院一楼,头发花白的全科医生袁润智正忙着问诊。

  居民李立刚领着摔伤脚的孙子,到放射科诊室找袁润智拍X光片。安抚孩子、询问病情、调整位置……不一会儿,报告单出来了,抬头印着三甲医院“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字样。

  “在这里拍片,片子同步传到市一院影像中心。我做基础诊断,审核医生调整完善。”袁润智说,如果拍摄位置不对或判断不准,专家会及时指导、纠正。

  7年多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卫生院调研的场景,袁润智仍历历在目。

  袁润智说:“习近平总书记健步走来,亲切地握住我的手,总书记的手很温厚。作为基层医务人员,我心里感觉很温暖。”

  当天,习近平总书记仔细了解远程医疗系统。袁润智回忆:“我向总书记汇报,患者在镇卫生院也能远程享受市里三甲医院的服务,省时省力省钱。总书记笑着说,‘这是一种很好的优质资源下沉方式,能解决一部分问题。’”

  组建全科专科门诊,把专家请到岛上服务,世业镇卫生院诊疗能力近年来不断提升。在放射科率先与市一院开通影像会诊的基础上,卫生院成立远程会诊中心,遇到疑难杂症,随时能与江苏省人民医院、镇江市一院开展多学科云诊断。

  “我在镇卫生院工作,也相当于在三甲医院进修。”袁润智说,经过不断地“交作业”“改作业”,自己对诊断结果越来越有数,2020年退休时因为口碑和医术好被卫生院返聘,“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让群众得实惠,让基层医生有收获”。

  “我年轻时就找袁医生看病,现在带孙子也来这里。”李立刚算了笔账:在岛上看门诊能报销50%,这次拍片自费只要55元,还有大医院专家参与诊断,省钱又踏实。

  小病不出岛、大病有保障,世业镇群众看病更放心。如今,卫生院门诊年接诊5.6万人次,比7年前增加了40%,一、二级手术年均40多台,基层就诊率达83.73%。

  与习近平总书记握手的珍贵照片,袁润智一直保存在诊室。问及当时的感受,他说:“非常激动,也感到责任重大。总书记与我们基层医务工作者心连着心!”

  “基层也有大舞台。我用所学服务患者,治愈疾病更抚慰心灵,很有成就感”

  总书记调研当天,主管检验师王圣勤也在现场,那时她还是一名实习检验师,刚刚26岁。

  “工作几年了?”“4年多了。”

  “收入有多少?”“三四万元一年。”

  “要扎根基层,在这里好好工作。”总书记握着王圣勤的手,勉励在场年轻医务人员。

  人才短缺,是基层卫生机构普遍面临的问题。一些机构位置偏僻、收入不高,高学历的不愿来,年轻人留不住。

  是走还是留?这道选择题也曾摆在王圣勤面前。

  “刚进医院时没有编制,收入不高,早上6点从市区出发,过桥还要转车,晚上下班回家天都黑了。家里人希望我就近找个工作。”2016年,王圣勤本来可以报考其他单位,亲友都劝她考虑。可她一心就想留下来,等到第二年镇卫生院招考正式员工,她第一时间报了名。

  “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一直激励着我扎根基层、扎实奋斗。”王圣勤的内心始终坚定。

  “镇里每年都拿出30万元,用于卫生院建设升级和人员保障。”世业镇政府有关负责人说,这是一项雷打不动的硬支出,目的就是要关爱医务工作者,为他们创造良好工作环境。

  王圣勤盼着习近平总书记再来看看卫生院的新变化:医疗设备更新换代、开设了新的科室、食堂饭菜更加可口,自己也成长为检验科负责人,收入翻了两番。

  在她看来,基层医务人员近些年收入待遇不断提高,职业发展空间也越来越大,自己的成长便是一个缩影——

  2015年,预备党员转正;2016年,自考取得本科学历;2017年,通过区卫生局入编考试;2019年,晋升中级职称成为主管检验师;这两年,经培训获得核酸检验资格证,主动报名到一线抗疫……

  将党员培养成骨干、将骨干培养成党员,近年来,世业镇卫生院采取“双培养”机制,用待遇和凝聚力留人:在编人员有职称没岗位的,给予定额补贴;非编人员学历及职称提升的,增加基本工资;参加学习培训的,不仅准假还报销费用……

  “我们卫生院的学习气氛越来越浓厚,活力前所未有。”院长胡小忠说,医务人员本科学历占比从2014年的35%升至76%,在编人员平均年收入从6.18万元提高到12万元,队伍越来越稳定。

  “基层也有大舞台。我用所学服务患者,治愈疾病更抚慰心灵,很有成就感。”王圣勤如今已成长为业务骨干,受到患者信赖。

  “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

  “现代化最重要的指标还是人民健康,这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基础。”

  “乡村医疗资源短缺,要靠远程会诊来均衡医疗资源,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

  …………

  全民健康托起全面小康。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农村、社区的卫生机构考察,对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提出明确要求。

  这几天,在世业镇卫星村党群服务中心,主管护师邵君艳忙着为村民体检。2014年12月13日,她在卫生院健康小屋,向总书记介绍中医体质辨识仪使用等情况,“总书记说,‘你们白天上班,晚上还要入户体检,大家辛苦了!’”

  让村民看病就医有场所、有医生、有保障,卫生院这些年一直在努力。“每年3月和9月,会给慢性病患者和65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邵君艳说,医务人员组成5支家庭健康责任团队,各有服务片区。

  大家走村入户,体检结束、信息入档,便分头联络老乡“对症下药”。目前,已服务家庭4295户,重点人群个性化签约率近九成。

  “上医治未病”,如何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治病不仅是打针吃药,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

  如今,卫生院正计划开设新的运动处方门诊。镇里两个旧船厂现已改造为体育公园,6公里健身步道环岛而建,还新增了24个家门口的健身广场,大健康理念逐渐融入村民日常生活。

  东大坝村村民王玉梅和老姐妹们几乎每天都在广场上一起跳健身操。王玉梅患有高血压,这些年在家庭医生的指导下定期到卫生院拿药,再配合运动,血压控制得很稳定。

  住在兴隆村的吴军马说,孩子顽皮,平时常会磕磕碰碰,“带孩子来卫生院看病,10分钟就到了。交通方便,医生也耐心”。

  说话间,来卫生院的人多了起来。有患者找袁润智拍片,抱着孩子的年轻夫妇拿化验单请王圣勤再看看……诊室里,医生耐心讲解,患者认真聆听。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一座卫生院,守护着江岛人家的健康和幸福。

责任编辑:胡越 SN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