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三所著名高校,总书记均强调同一要求

在三所著名高校,总书记均强调同一要求
2022年04月27日 15:00 央视网

  原标题:热解读|在三所著名高校,总书记均强调同一要求

  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

  4月25日,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一上午时间,总书记行程满满,考察所选取的地点,讲话设置的主题,精挑细选、颇具深意。

  习近平总书记先后走进思政课智慧教室、学校博物馆、图书馆,了解学校促进思政课教育改革创新、学校历史沿革、教学科研成果、加强文献古籍保护利用和促进理论研究成果转化应用等情况,并主持召开师生代表座谈会。

  座谈会上,总书记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一系列重要论述的精髓。

  2014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明确提出“要遵循教育规律,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

  从北大到清华再到人大,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高校建设时一再强调,要认真学习、借鉴国外的有益经验,但更关键的还是坚持中国特色、扎根中国大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战略决策。牢记总书记的要求,相关部门接连出台并实施了一系列务实举措。

  2015年10月24日,国务院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规划了“到本世纪中叶,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数量和实力进入世界前列,基本建成高等教育强国”的路线图。

  2018年8月,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关于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高校“双一流”建设有了行动指南。

  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对高等教育如何培养一流人才作出了新部署:“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把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坚强保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进一步拓展了高等教育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出中国特色”的思想内涵。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批又一批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此次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总书记特别点赞了人大“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的精神品格:从陕北公学成立之初就鲜明提出要培养“革命的先锋队”,到新中国成立之初提出培养“万千建国干部”,到改革开放新时期提出培养“国民表率、社会栋梁”,再到新时代提出培养“复兴栋梁、强国先锋”,始终不变的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总书记深情寄语中国青年:“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百年前,五四青年高呼:“中国不亡,有我!”百年后,新时代青年高呼:“青春向党、不负人民”“复兴栋梁、强国先锋”。这是历史的回声,也是时代的新声。

  总监制丨骆红秉 魏驱虎

  监   制丨王敬东

  主   编丨李璇

  编   辑丨刘禛

  视   觉丨张紫曦

  校   对丨李璇 李英卓 宋春燕 娄郝

  出   品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