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时评】神舟十五号飞天 中国航天永远在征途

【央广时评】神舟十五号飞天 中国航天永远在征途
2022年11月29日 23:49 新浪新闻综合

  来源:央广网

  北京时间11月29日晚,搭载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五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神舟十五号承担着我国空间站的最后一步建造重任,对我国空间站建造具有里程碑意义。此后,中国空间站将进入应用与发展阶段。

  本次任务让神舟十五号、神舟十四号两个乘组在太空“会师”,6名航天员将同时在轨执行任务,验证空间站支持乘组轮换能力。在轨交接比地面交接更加稳妥可靠,是未来中国空间站运营期间主要的任务交接模式,此后,中国空间站将长期有人驻守。特别是神舟十五号乘组作为中国空间站完成在轨建造后到访的首个乘组,将承担三舱状态长期驻留的验证、航天器运行的维护等工作以及40余项空间科学实验,实施3-4次出舱活动,并将首次使用梦天实验舱的货物气闸舱转移物品,实现舱外活动范围更大。

  令人关注和感慨的是,神舟十五号乘组平均年龄达到53岁,是中国航天平均年龄最大的乘组,其中费俊龙57岁,邓清明56岁,张陆46岁。特别是邓清明,作为1998年1月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成立时的14名首批航天员之一,他曾经四次作为备份航天员,一次又一次地目送着战友飞天,但从未因为备份身份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25年磨一剑,如今终于圆梦飞天。“清寒枯苦飞天路,明净坚贞报国心。”这是邓清明挂在书房中的一副对联,也是中国一代又一代航天人前赴后继、奋勇拼搏的写照。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中华民族不懈追求的航天梦。如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进入第30个年头。神舟十五号的发射,是我国载人航天飞船第十次奔向太空。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中国航天人不断超越自我,在逐梦太空的征途上,用奋斗书写不朽传奇。(央广网特约评论员、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二部专家 郭婷婷)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