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声手账丨【奋进新时代·展品背后的故事㊷】千年黎锦 指尖传承

有声手账丨【奋进新时代·展品背后的故事㊷】千年黎锦 指尖传承
2022年12月06日 11:30 新浪新闻综合

  来源:光明网

  【奋进新时代·展品背后的故事】 

  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地方展区海南单元,摄影记者李天平正驻足在展台前,用相机定格眼前的三幅黎锦展品。

  李天平来自海南,这些美丽织锦,对他而言是再熟悉不过的物件,但每见一次,他总会忍不住按下快门,记录下这经纬交错间的美。

  “左右两幅黎锦中的鸟名叫甘工鸟,在我们黎族民间传说中象征着爱情;稻穗和鱼,都意味着丰收。中间这幅黎锦的主角是一个小女孩,她戴着漂亮的头饰和耳饰,身边还有小花、小草、小鸡、小鹿,足见其生活无忧无虑、非常幸福。”黎锦展品制作人、东方东河金鑫黎锦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符会三向记者介绍创作灵感。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最早可追溯至先秦时代,有着数千年历史。黎族没有自己的文字,黎锦图案是黎族各方言的标志符号,生动体现了黎族的生产活动和民俗风情。黎锦的图案以人形纹、动物纹、植物纹、几何纹为主,或记录黎族同胞生产生活的所见所闻,或表达他们丰富的情感体验和精神追求。

  这些年,随着我国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黎锦技艺迎来了传承与创新发展的黄金时代。展出的这三幅作品,也展示了黎锦技艺从传承到创新的历程。且听海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副会长陈晓玲娓娓道来:“右边这幅作品所用的鸟纹、鱼纹、水波纹,都是传统黎锦常见的纹样,配色是经典的黑色为主、咖啡色为辅;左边这幅的主要纹路仍是鸟纹,但配色更大胆,大面积使用了苏木染的红色;至于中间那幅,创新的步子就迈得更大了,图案中小女孩的裙子是收腰的,这在传统人形纹样中并不多见。”在创新中兼顾当代审美,又不为迎合市场丢失原有的韵味,正是黎锦技艺在传承与创新中始终不变的追求。

  黎锦的创新发展,不仅仅体现在图案和配色上。为了进入更多人的视野,符合不同群体的生产生活需要,黎锦的功能也在不断丰富。“以展览右边的黎锦为例,原本多被黎族未婚女子用作头巾。但现在我们的设计,不再局限于此。只要你喜欢它,无论是用作茶席、围巾,还是用作床旗、古琴盖布,都非常合适。”海南省东方市文化馆副馆长王秀蓉说。

  这些年来,黎锦技艺的生产性保护成效显著。在黎族同胞分布较广的五指山、保亭、白沙、东方等市县,为传承提供场地保障的黎锦技艺传习馆多了起来,能让手艺人增收致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也多了起来。黎锦手提包、零钱包、书签……这些文创产品,成为别具特色的伴手礼。

  “爱黎锦的人越来越多,我们的古老技艺不仅不会失传,还会在传承与创新中焕发出更多光彩!”符会三信心满满。

  监制:张宁 廖慧

  统筹:刘梦

  策划:李方舟

  采访:王晓樱 陈怡

  动画/调音:张悦鑫

  摄影:赵金悦

  视觉设计:杜丹

  制作:光明网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